欢迎访问长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长大主页 加入收藏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介绍
2019-06-06 15:18   审核人:   (点击: )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一、基本信息

专业名称

食品质量与安全

专业代码

082702

主干学科

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

学制

四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以化学、生物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食品质量安全控制知识为基础,培养适应社会、经济、科学技术发展趋势,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系统掌握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心和较高的道德准,能在相关食品企业、检验机构、认证机构、监督管理部门和科研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生产、分析检测、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安全评价、质量认证、监督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宽广知识面,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专业技术人才。

上述目标可归纳为以下6个子目标:

l  子目标1: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高度社会责任感;

l  子目标2: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掌握中外文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l  子目标3:具有对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化学及分析、食品毒理学等食品科学基本理论与实验技术的研究能力;

l  子目标4:拥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具有质量与安全控制、分析检测、安全评价等食品质量与安全方面的实践能力;

l  子目标5:了解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领域相关行业政策、法律和法规及食品安全质量管理和认证监督管理分析标准;

l  子目标6: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交流沟通、环境适应、团队合作及职业发展能力。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立足为地方经济服务,依托国家大豆深加工研究与推广中心、长春大学农产品深加工吉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两个科研平台,以工科为特色,以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为重点,注重培养学生的食品工程理论研究及食品质量与安全的技术开发能力,以及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的综合能力。要求学生在掌握食品质量与安全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与系统的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关注食品领域的科学技术现状和发展动向。培养能胜任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食品营养及分析检测、食品质量认证、食品加工领域技术管理,高等教育教学以及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四、主干课程

1.学科(大类)平台课程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导论、工程图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含实验)、有机化学、物理化学。

2.专业核心课程

食品安全与卫生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工艺学、食品营养学、食品质量控制、食品生物化学及实验、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微生物学、仪器分析及实验、食品化学与分析。

3.主要实践环节

专业认知实习、食品工程原理课程设计、化学及微生物基础综合实训、食品安全检测综合实训、食品加工厂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食品质量控制实验实训、顶岗实习、社会调研、社会见习、大学生创新实践。

五、修业说明与学位授予

1.学制

本专业学制四年。

2.毕业学分与学位授予

毕业最低学分169。其中,课内教育学分154学分,课外教育学分15学分,学分、学时构成参见表4。取得表4所规定的毕业最低学分、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根据《长春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学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课内课程学分中,人文社会科学与通识类必修与选修课程分别为337学分,合计40学分,占课内总学分的26%;数学与自然科学类必修课程27学分,占课内总学分的17.5%;学科(大类)平台课程20.5学分,专业核心与专业方向课程分别为11.512学分,三项合计44学分,占课内总学分的28.6%;实践环节必修和选修课程分别为289学分,合计37学分,占课内总学分的24%。表4中的学分比例分析以课内教育总学分154为统计基数。

六、就业方向

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等领域,食品与农产品检测机构、监督管理部门和科研院所等相关单位和部门从事食品生产和经营、质量与安全控制、分析检测、安全评价、质量认证、品质控制、产品销售、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