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长大主页 加入收藏
党员活动
 党员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活动 >> 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党建动态--第一期
2017-11-06 15:47   审核人:   (点击: )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党建动态

第一期(11日)

长春大学食品学院2017年新年贺词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光阴之箭载着2016年渐行渐远,岁月之梭迎着2017年踏浪而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党总支和行政,向全院师生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向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学校机关处室、各教学院部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日月不居,天道酬勤。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学院广大师生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一年,也是各项工作捷报频传、硕果累累的一年。学院上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科学制定十三五行动计划,一年来,学院基本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全体师生团结努力,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

这一年我们不断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不断加强学院党政领导领导能力,推动学院工作全面顺利进行。能够严把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政关,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做好换届工作。按照一好双强标准对学院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和学院党总支进行换届选举工作。班子成员有大局意识,做到分工不分家,互相信任,互相配合,互相协作,做到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自觉执行集体决议,维护学院的团结和统一。坚持以事业为基础,紧紧围绕学院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突出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建设,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推进专业转型试点建设工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扎实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增强群众观念,倾听教职工和学生意见和建议。带领班子成员能够保持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定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和学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

这一年我们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学院民主管理。学院制度建设坚持一个中心,切实坚持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围绕四条主线,即学习、稳定、建设、发展,在实践中形成了关于学习型学院建设、党政管理、教学科研管理及学生管理、学院发展规划的四条思路与办法;依托四条主线制定与之相对应的配套制度,经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并正式实施的共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实施细则》等20项配套制度。学院发挥教代会的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召开了学院2016年二级教代会,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和谐发展。认真落实并完善校务公开制度,保证教职工依法享有和行使各种民主权利。

这一年我们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坚持教师主体,以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的教育理念,强化常规教学工作;以专业建设和质量工程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以审核式评估工作为依托,不断加强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强化师资力量,提高青年教师实践能力。积极推动实验教学综合改革与理论教学改革,围绕着人才培养定位和专业特色建设,加大了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力度,更加突出了对学生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加强实践教学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实验、实习教学改革,为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对部分实验项目进行分类综合,提升内容,注重应用的改革,开展校企合作,签订了校外实习基地,实现校企联动育人。积极开展第二课堂和竞赛活动。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吉林省生物实验技能大赛,获省级一等奖5组,二等奖1组,省大学生生物与医药创业计划大赛二等奖2组,三等奖3组,挑战杯竞赛优秀作品奖,大创项目国家级项目7项,省级项目5项。加强双师型教师和青年教师实践能力培养,学院通过以老带新,促进教学教学水平的提高。

这一年我们不断加强科研建设。组织学院教师积极参加国家、省市科研项目的申报16项。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强校企联合,申报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6项,获国家立项2项,省级立项4项。组织学院教授、副教授共7人次参加了省工信厅举办的中小企业产学研对接会,现场为企业解决了多个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并与白山、靖宇等3家中小企业签订了3份技术合作协议。邀请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李刚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新食品安全法下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和监管的报告。组织教师参加白山市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对接会中小企业难题寻解系统培训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长白山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研讨会等国内学术会议。

这一年我们不断加强学院文化建设。做到两个融合,即把文化建设作为推动学院发展的一个良好的契机,做到文化建设与学院的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相融合,与学院的精神文化、思想文化、素质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的梳理和建设相融合。体现四个结合,即学院文化建设一定要与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教风和学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学院的发展定位、学科建设和学院特色结合起来;与学院的人文精神、人文环境结合起来。做好五个定位,即精神文化建设让全体师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制度建设保证学院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形成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运行机制;行为文化使全院师生有良好的精神状态、行为规范和文化品位;环境文化为师生创造一个有利于学习、工作、生活环境;品牌文化建设凝练院训、制作院徽、院旗,打造一批学院教师楷模、学生典型,开展系列品牌学生文化活动。

这一年我们不断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在教师中开展教育教学大讨论、专业转型工作论坛、教学观摩课等活动,实施听课抽查和授课质量反馈制度,切实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师德建设,进一步学习和落实《长春大学关于加强师德建设的意见》文件有关要求。在学生中实施给学生家长发放《学生学习状况告知书》制度;严格学生辅导员每周深入、院领导经常深入学生公寓、深入课堂检查制度;建立学习预警机制,对学分绩点低、学习状态低,考试不及格门次多、旷课学时多的两低两多学生及时予以预警;严抓考风考纪,为学生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学习氛围。不断加强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完善机制,全员参与。为做好就业工作,学院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讨论,积极邀请用人单位,召开专场招聘会。

这一年我们不断加强学生活动精品建设。思想政治主题教育实施“3引领:即思想引领、道德引领、楷模引领。主要开展了学生骨干培训班大学生文明修身承诺活动学风建设年活动学院十佳大学生和学生干部评选等学院品牌活动。学术科技活动重点依托“4载体:即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生物技能大赛、学院食品文化节。学院积极开展了第二届食品文化节活动。学生社团活动着力打造“5型社团:即突出思想理论先进型,学术活动科技型,加强志愿服务型,优化文体艺术型,鼓励兴趣爱好型的思路,调整学生社团布局结构,落实每个社团有一位指导老师,有一项特色活动,成立了青马社团、专业创新小组、爱心彩虹社团等一批学生活动团体。文体艺术活动切实加强“6化建设:即大型活动届次化、精品化,中型活动专业化、特色化,小型活动社团化、经常化的思路,积极开展各类特色鲜明、参与面广的大学生文化、体育、艺术活动。精心打造了校园歌手大赛校园话剧小品大赛、新生辩论赛、三对三篮球赛等品牌文化活动。

日月光华,灿然一新。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让我们满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切期待,踏着时代的节拍,带着新年的祝福,活力创新,弘毅致远,追求卓越。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突出的业绩喜迎中共长春大学委员会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和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实现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