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长大主页 加入收藏
教学信息
 教学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信息 >> 正文
2017年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要点
2017-04-05 16:16   审核人:   (点击: )

2017年学院积极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把 “关注学生成长”融入学院的各项工作中,进一步营造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教育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激发学生努力成才。学院根据学校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在2017年主要完成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党的建设,为学生思想和信仰成长提供组织保证

1.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切实把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要求和学校党委要求,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学院领导要带头学,带头做,理论中心组学习要把“两学一做”作为主要内容,各党支部把“两学一做”纳入 “三会一课”,开展班子成员讲党课,不断提升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坚持在学中做,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认真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加强学院党总支体制机制建设,明确党员入党前和入党后各个阶段的教育培养工作的具体要求,细化党员发展工作的程序和质量要求;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党内日常教育管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学院党校培训班,通过系统的培训使学生端正入党动机,掌握党史知识,学习和领会十八大以来党的创新理论体系,让学生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和真理的力量,感受到党的伟大与党的事业的伟大,让更多的学生汇聚在党的旗帜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3. 实施“五创五强”工程,进一步加强学院党组织建设。按照学校党委“五创五强”工程总体规划,制定学院党总支工作方案,全面实施“五创五强”工程,重点做好党建特色工作的培育。将“五创五强”工程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结合起来,与学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创”得有力,“强”得扎实,使学院党组织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

4.完善学院制度体系建设,注重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完善学院制度建设将坚持“一个中心”,切实坚持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围绕“四条主线”,即“学习、稳定、建设、发展”,重点形成关于学习型学院建设、党政管理、教学科研及学生管理、学院发展规划的四条“思路与办法”,使学院各项工作有制可依,有制必依。

5.落实学校党代会筹备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各项工作。深刻领会学校党委换届工作相关精神,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充分认识党委换届的重要性,强化纪律,明确责任,把学院承担的各项任务抓实抓细抓好。将坚持党委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按章办事贯穿选举工作全过程,确保选举规范有序进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6.开展好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占领各项思想舆论阵地。着力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为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依托“关注学生成长年”、迎评促建和第四次党代会等重点工作,做好宣传舆论引导工作。成立学院新媒体工作室,占领网络宣传阵地,关注学生思想成长,营造学生爱国、爱校、团结、奉献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党外人士作用,助推学院改革发展。

7.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持标本兼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成立学生廉政社团,使学生在学生时代形成诚信、守则、遵法、守纪的行为准则。利用学院文化长廊宣传廉政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

二、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为学生的知识和文化成长提供质量保证

8.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审核式评估及特色教学工作。按时、保质、全面、系统、规范地完成好审核评估的自评报告、支撑材料、文件汇编、案头材料、教学状态数据等材料。组织做好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和预评估等工作。以专业转型和卓越人才培养为契机,依托专业优势,凝练专业特色,服务地方经济,继续做好省级食品专业的转型试点工作,推进校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建设,落实建设实施方案。

9.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完善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现教学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制定学院教学工作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加强教学过程监控和考评,完善教学质量评价及反馈机制。开展教学观摩课和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加强教学组织建设,保障课程质量和教学效果。坚持教书育人理念,发挥教学育人功能,学院实施学生学业导师制,加强学生专业学习指导,使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长。

10.以创新求实的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强化工程实践训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改善实验室环境建设,充分发挥加强校企合作项目。努力做好省级实践基地的培育和校重点基地的建设工作。坚持“内培外引,专兼结合”,加大青年教师和“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建设力度。指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通过竞赛,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11.以科学的培养模式优化教学课程体系建设。完善课程教学大纲,重组教学内容,切实培养融“知识、能力、素质”于一体应用型人才。深化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强调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对2-3门理论课程或实验课程部门内容实现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尝试“翻转式”,“PBL”等课程教学模式。每个专业挑选1-2门核心课程作为校级优秀课程的培育,采取集体备课,从多媒体课程建设,题库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等入手,力争有所突破。推进教学团队建设工作,积极参加学术活动、组织申报有关课题和发表教研论文。

三、加强学科和科研工作,为学生的素质和能力成长提供平台保证

12.全面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为重点,做好研究生课堂教学管理工作。完成2017级硕士生复试及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的制定等工作; 做好2014级研究生毕业论文审查和答辩工作,聘请相关专家对研究生毕业论文进行指导;做好2015级研究生论文中期检查工作;完成2016级研究生选题、开题工作。

13.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级科研项目等的申报宣传和组织,力争在项目数量、经费和层次上有所突破,力争年度新立科研项目3-5项。充分发挥团队的作用,进一步凝炼学院科研方向,集中优势科研力量,加强粮油加工、特产加工、食品微生物和发酵工程、以及功能食品等优势学科建设,重点加强大豆、玉米深加工和功能食品等方向的建设。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拟新建2个科研团队。积极组织开展高水平论文发表、著作撰写、发明专利申报、科技成果鉴定与报奖等工作,力争发表SCI、EI等高水平学术论文1-2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2项,申报省(市)级科技奖1-2项。

14.推动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和沟通,努力使横向课题的数量和到款经费有较大提升。推进产学研合作。做好可转化科研成果的统计、宣传工作,强化对应用性较强科技成果的推广,提升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加强与国内外相关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交流与合作;重点通过参加省中小企业对接会等活动,积极与企业开展科研对接,真正实现产学研相结合。

15.加强学术交流,浓厚学术氛围。广泛开展科研学术交流与合作,经常性的开展院内学术研讨活动,广泛了解学院教师在科研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对学院科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定期举办学术讲座,营造优良学术氛围,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举办专题学术报告会1-2次。鼓励教师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为教师做好科研工作创造条件。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积极开展“双创”活动和教育学分转换,提高应用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开展各类专业技能竞赛,积极鼓励研究生及本科生参与教师科研,为学生能力和素质成长提供平台。

四、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学生的精神和道德成长提供服务保证

16.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开展“一月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统筹安排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开展,努力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

17.以关心学生成长为中心,积极抓好学生各项管理服务工作。以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和常规管理为切入点,建立和完善学生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以“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帮扶工作思路,对各年级学习困难学生,多举措展开帮扶工作。细化学习预警系统。统计出各班级学生学习成绩情况,根据成绩确定学生的成绩预警等级,对达到严重预警等级或屡次重修不过的学生,采取“教师——学生”结对子的方式进行帮扶。加强课堂纪律管理,重点将对课堂使用手机现象进行引导。做好学生管理制度的学习宣传工作,加强毕业生离校前安全管理、就业安全教育和在校生的教育管理,切实增强学生遵纪守法意识。加强学生公寓环境卫生、寝室安全的检查监督,消除安全隐患,努力打造平安公寓、文明公寓。

18.以加强班级体建设为重点,加强学生集体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的培养。班级体是大学生自我管理、学习、生活和工作的最基层的单位,是学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校风和学风建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重要基地。学院将以进一步加强班级体建设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学生班集体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组织力量,让学生感受到集体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重点打造五型班级体建设即:强抓学风建设,创建学习型班级;依托各大活动,创建活动型、实践型班级;加强思想建设,创建和谐文化型班级;鼓励走入社会,创建爱心型班级。

19.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全力以赴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积极发挥学院主体作用,形成全员关注、参与、支持就业的良好氛围。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基层一线、新兴领域和中小微企业就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积极推进校友工作。认真做好2017届毕业生班级校友联络人选拔聘任和校友基本信息采集工作,积极发挥校友为推荐毕业生就业的作用,通过努力使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到学校平均就业率以上。

五、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做好心理健康教育,落实各项安全工作,为学生身体和心理健康成长提供环境保证

20.以健康和安全为主题开展各项活动。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积极参与学院的各项文体活动。开展心理咨询月活动,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做好学生人身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防诈骗安全、饮食安全的宣传和教育工作,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和载体,使安全工作入脑、入心。重点做好防火安全和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落实,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多形式、多渠道加强校园安全宣传教育,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安全的环境保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