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长大主页 加入收藏
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掀起大学生心理问题的红盖头
2016-05-19 16:16   审核人:   (点击: )

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但他们不能完全等同于社会上的青年人,主要原因在于:

⑴在政治上,他们更加敏感;

⑵在经济上,他们不能自立;

⑶在人际关系方面,他们大多数远离家乡,缺乏家庭的温暖;校园生活使他们比较脱离社会,集体生活又使他们缺乏个人空间;

⑷书本知识比较丰富,而社会经验却相对贫乏;思维活跃,但易脱离实际。因此,大学生除了可能产生一般的心理问题外,这些特殊处境还会使他们产生一些特殊的心理问题。

根据我国大学生的实际状况,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标准评判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⑴个人的心理活动特征是否与其年龄阶段相吻合。大学生处于青年期,其心理特征既不同于少年儿童,又有别于中老年人。其主要表现是活泼好动、精力充沛,勤学好问,喜欢探索和创新等。

⑵能否从事正常的学习和工作。大学生的心理是否健康,可以通过学习和工作活动表现出来。一般说来,心理健康的大学生,总是乐于学习、工作和生活的;他们实事求是地认识和评价自己的能力和成就;而心理不健康的大学生则不能顺利地进行学习和工作,他们不能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狂妄自大或自暴自弃,盲目乐观或消极悲观,常因思虑过度而导致神经衰弱,从而影响正常的学习和工作。

⑶能否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心理健康的大学生都喜欢和他人建立起和谐的人际关系,他们在与他人相处时,积极的思想感情(如尊重、信任、友爱等)多于消极的思想感情(如仇恨、怀疑、嫉妒、憎恨等)。而心理不健康的人则总倾向于排斥他人,孤立自己。也有个别大学生表现为失态的交往(如单相思造成的随意追踪异性等)。

⑷能否适应社会,与社会协调一致。心理健康的大学生,能和社会保持良好的接触,认识和了解社会。他的思想观念、目标和行动都能跟上时代的发展。而心理不健康的大学生则往往表现为脱离现实,逃避现实,或者反抗现实而导致犯罪。

⑸能否在有利于社会或集体的条件下,充分发挥个体的独立性。心理健康的大学生能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智地分析和判断生活事件,较少冲动性;对自己作出的决定负责任,不受他人的任意支配和控制。而心理不健康的大学生常常表现出较强的依赖性、受暗示性、冲动性和不负责任等特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