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长大主页 加入收藏
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积极调整心态,重新树立目标
2016-05-03 16:03   审核人:   (点击: )

有位博士漫步于田野中,发现水田中新插的秧苗竟排列得十分整齐,犹如用尺量过一样。

他不禁好奇地问田中工作的老农是如何办到的。老农忙插秧,头也不抬地要他自己取一把秧苗插插看。

博士卷起裤管,喜滋滋地插完一排秧苗,结果竟是参差不齐,不忍目睹。

他再次请教老农,老农告诉他,在弯腰插秧的同时,眼光要盯住一样东西。

博士照他说的做了,不料插好的秧苗竟成了弧线。

老农问他:“你是否盯住了一样东西?”

“是呀,我盯住那边吃草的水牛,一个大目标啊!”

“水牛边走边吃草,而你插的秧苗也跟着移动,你想这个弧线是怎么来的?”

博士恍然大悟,这次,他选定远处的一棵大树。

其实,确立每一个里程的目标,是极其重要的。没有大到不能完成的梦想,也没有小到不值得设立的目标。只有朝着确立的目标行动,才能有成功的希望。

对于新同学来说,在经历了热热闹闹的迎新和紧张刺激的军训生活后,陌生的环境已渐熟悉,刚入大学校园时的那份新鲜感,兴奋感也渐消失,转而步入了大学生活的正常轨道。随之而来的,可能会伴有一种失落、寂寞、盲目、不知所措和无所适从,感到自己突然失去了目标,学习也失去了动力。有的同学能躲则躲,能逃则逃,混日子,混文凭,“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他们陷入了一种人生“平庸化”“无目标”的状态。

俗话说得好,“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新同学从一开始就应把握好自己,积极调整心态,树立起新的目标,以顺利完成大学四年学业。

认清自我,积极向上,永不满足现状。“吾生有涯,学而无涯”“学,永无止境”,这些至理名言,可以说一直伴随着同学们从小学到大学,激励着我们向着胜利的方向,成功的彼岸前进。但考上大学不是目的、也不是终点,只是学习生涯中的一个更高的过程。一个理想远大的人,是永远不会满足现状的。

不怕挫折,勇于拼搏,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方法。人生难免有挫折。挫折和困难是使我们跌倒的绊脚石,更是促使我们爬起来,继续前进的强大动力。

新同学刚进入大学课堂,可能会有许多的不适应。其实,大学的学习方式和方法与中学不尽相同,学习完全靠自己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更要有适合自己的一套学习方式和学习方法,再加上自己的坚持不懈,努力拼搏,才能提高学习效率,学习也才会有良好的效果。

客观评价自我,树立阶段性目标。要从自身入手,切忌空谈,客观评价自我。既要看到自己的短处,不好高骛远,又要看到自己的长处、不妄自菲薄。定一个伸手够不着但跳一跳可能够得着的目标,作为自己的近期目标;再相应地树立中期目标和远期目标,直至实现人生最远大的理想。但重在定下目标,并付诸行动。

善于寻求外界帮助,及时调整心态。当我们陷入困境,无法调整好心态时,千万别自我封闭,甘于平庸,要主动寻求老师、同学的帮助与指导,以使自己及时调整好心态,并永远充满朝气,永远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也可以拜书本为师,从古人和当代优秀人物奋斗的足迹里汲取经验,指导自身寻找到一种信念,一个可以寄托的目标,这样才能无往不胜,无坚不摧。

挑战“逃避考试”意念

临近期末,即将考试,会有许多同学缺乏自信心,担心考试通不过;有的同学一门考砸了,就没有勇气继续下面的考试;有的同学注意力分散、记忆困难;有的同学担惊受怕,影响睡眠;有的同学出现行动缓慢、心跳加快、精神疲惫等不良生活反应。上述情况就是考试怯场的表现,它主要是由考试情境而导致的神经紧张状态。事实上,考试前适度的紧张能够调动人的积极性,加速思维活动,提高思维的效能。但过度焦虑紧张会使人丧失希望,阻碍考试水平的正常发挥,甚至在心理上摧垮一个人,产生强烈的“逃避考试”的意念。要解决这个问题,应根据个体的不同情况区别对待。

首先,增强自信心。自信是通向考试成功的桥梁,缺乏自信,就容易被困难、烦恼所困扰,人必然会处于紧张状态。相反,如果对考试充满自信,紧张反应会大大降低。要消除自我意识中的消极因素,建立符合自身实际的抱负水平,把考试当作对所学知识和能力的检验,明确考试只是衡量学习效果的手段之一,不必把考试成绩看得过重。少考虑考试后果,走出狭隘的患得患失的阴影,多想一些积极的事情。即使是在考试期间,“没错,我做得对”这样的自我心理暗示也能给自己鼓励。应该懂得产生考试紧张的根源是自身而不是考试,因此,人完全可以通过理智和意志来控制和调节情绪。

其次,系统复习,科学用脑。考试成功与否最关键的因素在于平时知识经验的积累与巩固,必须牢固地、系统地掌握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制定一个复习计划脚踏实地地去做,对所掌握的知识做到心中有数,就不会过分担心考试了。复习迎考,还要注意科学用脑,不要因为别的同学在开夜车就去模仿他们,应抓紧时间白天学习,使兴奋情绪能与考试同步,同时保障应有的睡眠时间。复习时也要注意讲究方法,可有计划地将不同课程交叉进行,以便提高效率。

同时不要放弃体育锻炼,应给大脑休息的机会。不要长时间坐着不动,经过一两个小时的学习之后,站起来活动一下,做做颈部运动,耸耸肩,促进血液循环。简便易行的散步也可以使肌肉放松,增加身体的供氧量,使人神清气爽。另外,要注意按时进食,补充营养,以保障身体机能的正常运转,提高学习效率。

第三,加强心理疏导。考试怯场,许多人都有过程度不等的体验,甚至成绩很好的学生也有过这种紧张情绪,但是大多数学生都能战胜这种紧张。因此,当内心的紧张无法排除时,就应当将自己的心理负担向老师、同学、父母等诉说,这样既可以宣泄自己的紧张情绪,又可以得到别人的理解与支持,而使心理恢复平衡,减轻紧张感。

第四,临场保持平静的心境。临场不要慌乱,可采用意念转移方法迅速将注意力的兴奋点集中到考前准备和考试上来。在考前避免过多喝茶、咖啡等刺激物,可做些自己喜欢的、让人轻松的活动,使心情放松,进入一种“假消极状态”。心理学认为这种状态最有利于激发人的心理潜能,有利于发挥自己的水平。棋圣聂卫平每临重大国际比赛前夕,不是紧张地看棋谱,而是玩牌、游戏,这就是“假消极状态”的积极作用例证之一。即使出现考试怯场,也不要惊慌,可用深呼吸强行调整心态,迫使自己的血液循环正常,使引起激动、紧张的肾上腺素分泌趋于正常,恢复平静心境,全身心投入考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