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长大主页 加入收藏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介绍
2024-04-23 15:18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介绍


一、基本信息

专业名称

食品质量与安全

专业代码

082702

主干学科

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

学制

四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与宗旨,培养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富有良知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具备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掌握食品质量与安全理论,具备解决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复杂问题能力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现代食品企业、检验机构、认证机构、监督管理部门和科研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生产、分析检测、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安全评价、质量认证、监督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或在相关学科领域继续深造。毕业生在食品质量与安全相关专业领域经过五年的实践锻炼,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较强的解决复杂食品质量与安全相关问题的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能胜任食品质量与安全相关领域专业技术与管理重要岗位工作。

学生毕业五年左右,应达成如下状态:

子目标1: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与正确的价值取向,能够将个人发展与企业行业发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在工作实践中遵守法律,恪守职业道德,履行应有的责任担当与自然人文关怀;

子目标2:具有较好的安全意识、环保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能够独立进行食品相关企业、认证机构、监督管理等相关领域需求分析与问题研判、技术设计与方案实施,结合岗位要求进行问题研究、策略制定,运用食品科学基本理论知识与实验技术分析与解决可能出现的技术或非技术性问题与矛盾;

子目标3: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够在合作与协调、研讨与调查、谈判与推广等岗位活动中,和同事、同行、客户、竞争对手、公众等不同角色进行有效的交流,促进工作目标的实现;

子目标4: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能够根据工作需要,以组织者、参与者、执行者等不同角色在团队中发挥积极正向的作用。

子目标5具有开阔的视野和良好的学习能力,能够跟踪前沿技术和行业发展动态,发现和寻求新的工作思路、发展机会与增长点,促进工作成效与事业发展。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生物学、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食品质量管理等方面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在企业、商检、卫生防疫、科研院所及有关部门从事技术研发、生产管理及品质监控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四、主干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与分析、食品安全与卫生学、食品工艺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免疫学、动植物检验检疫学、食品质量管理等。

、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毕业最低学分为159学分。


课程体系

学分要求

学分

比例

理论

学时

实践

学时

必修

选修

合计

公共基础与

通识课程

思想政治类

17


17

10.7%

268

32

外语类

8


8

5.0%

96

32

军事体育类

8


8

5.0%

32

144+3周

计算机类

4.5


4.5

2.8%

50

22

数学与自然科学类

25


25

15.7%

352

56

通识类

6

6

12

7.6%

210


专业基础与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19


19

12.0%

288

16

专业课程

19

10

29

18.3%

436

28

专业实践与毕业设计(论文)

专业实践课程

28.5


28.5

17.9%


84+29周

毕业设计(论文)

8


8

5.0%


15周

合计

159

100%

1732

414+47周

六、就业方向

可在食品领域从事技术研发、分析检测、安全评价、质量管理、品质控制等方面的工作。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4年4月23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