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长大主页 加入收藏
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长春大学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
2016-04-18 10:19   审核人:   (点击: )

为适应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专业人才的多样化需求,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学位[2014]3)、《吉林省省属普通高校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特制定本总则。本总则作为学校各硕士学位授予学科制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依据。各学科应结合本学科的特色和优势,制定科学合理的研究生培养方案,以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一)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科研作风,具有合作精神和创新精神,能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掌握本学科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熟悉自己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状况,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诚挚的合作精神和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三)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及外文科技论文的基本写作能力。

(四)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较强的心理素质。

二、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的设置应根据国家需要、学科特点以及培养单位的基础和优势,凝聚学科群体力量,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每个二级学科设置的研究方向一般不超过6个。

研究方向的设置要科学化、规范化,宽窄适度,相对稳定,数量不宜过多;要能反映出本学科、本研究方向的特色和优势;要密切关注当前经济、科技、社会发展中具有重大或深远意义的研究领域。研究方向应是目前在进行研究的、具有较好的科学研究基础的和比较稳定的课题与经费来源的领域。

应在科学规划论证的基础上拟定研究方向,经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批准,报研究生部备案。如需变动或增减,仍需经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批准,报研究生部备案。

三、学制与学分

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基本修业年限为三年,其中约一年半的时间用于完成课程学习、调研和选题等工作,学位论文的研究和撰写的时间不少于一年。学生可按相关规定申请提前或延期毕业,但在校学习时间最短不得少于两年,因特殊原因未能按时毕业的,经批准可延长学习年限,延长年限一般不超过一年,延长期限后仍不能毕业的,按《长春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执行。

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20学分,非学位课不少于10学分,必修环节2学分。 

四、培养方式

(一)培养方式采取导师负责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导师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第一责任人,要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主导作用,同时注重发挥指导小组集体智慧,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引导和促进的自主和个性化发展。

(二)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式采取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办法,在培养过程中应合理安排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工作等各个环节。

1.要充分发挥个人学习与研究计划在引导和促进硕士生自主学习和研究中的作用,硕士生应在入学后三个月内,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本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和因材施教的原则,从每位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制订个人学习与研究计划,并尽早初拟论文选题范围,并提交各培养单位备案。

2.充分发挥经典文献阅读在硕士生本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中的作用,各培养单位在制定培养方案时应规定出各专业硕士生必读的经典文献,并提出阅读和考核要求。经典文献的阅读力求课内和课外相结合,以课内阅读督促课外阅读。

3.课程学习环节应注重研究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研究能力的培养,硕士生可根据本人学习计划合理安排课程学习时间,在申请论文答辩前完成规定的全部学分。

4.论文工作环节应侧重于对硕士生进行系统、全面的研究训练,培养硕士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应通过指导硕士生制订论文研究计划,引导学生尽早进入论文研究状态。

五、课程学习

课程设置要注重基础性、宽广性、实用性和前沿性,课程设置分为学位课、非学位课和必修环节三个类别。

(一)课程设置

1.学位课(不少于20学分)

1)公共必修课

①思想政治理论课(3学分)

必修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学分,36学时)

选修课程:从以下两门课程中选择1(1学分,18学时)

       a. 自然辩证法概论

       b.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②外国语课(3学分)

第一外国语(3学分,96学时) 

③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0.5学分,9学时)

2)学科必修课(不少于14学分)

学科必修课是硕士生学习和掌握本学科基础理论的重要课程,要明显增强其理论性和基础性,为学生今后从事科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①一级学科必修课:是研究生学习和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基础理论的重要基础课程。

要求各学科开设学科前沿讲座(1学分,18学时)。

②二级学科必修课:是在本学科专业范围内拓宽基础理论,学习和掌握本学科系统专门知识的基础课程。

2. 非学位课(不少于10学分)

非学位课包括公共选修课和专业选修课,是硕士生为拓宽知识面或加深某方面知识而选修的本专业或相关学科专业的硕士课程。各学科应结合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本领域学术前沿以及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和边缘学科的发展,开设内容新、学时少的选修课。

1)专业外语(2 学分,36学时):主要讲授相关学科外文文献的阅读、写作和笔译,培养研究生外语论文的写作能力及学术交流的基本能力。

2)第二外国语:对第一外语为非英语的硕士研究生,应选“英语(二外)”作为第二外国语课(0学分,48学时)。

3)公共选修课:文献检索与数据库利用(0.5 学分,9学时)。

3.必修环节(2学分)

1)文献阅读与开题报告(1学分)

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应结合学位论文的研究任务,了解和学习本学科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新材料的研究进展,阅读至少25篇国内外文献,其中至少8篇外文学术文章,并在此基础上撰写不少于4000 字的文献综述报告,由研究生导师指导并组织考核。

开题报告要以文献综述报告为基础,主要介绍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技术路线、实施方案、计划安排和预期成果。

2)中期考核(不计学分)

研究生中期考核是在研究生课程学习结束之后,以研究生培养方案为依据,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和道德素质、课程学习完成情况、科研创新和实践能力等方面进行的综合考核。

3)学术活动(1学分)

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应参加3次以上由导师安排的学术交流,并作一次以上学术报告。每次学术活动要有500 字左右的总结报告,注明参加学术活动的时间、地点、报告人、学术报告题目,简述报告内容并阐明自己对相关问题的学术观点或看法。经导师签字后自己留存,在申请论文答辩时一并提交。

4.补修课程

对跨专业或以同等学历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补修本学科本科主干课程,通过相应的考核并记入考核成绩,但不记学分。经考试通过者,才能参加论文答辩。

(二)教学方式

教学方式可灵活多样,倡导实行讲授与研讨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充分发挥研讨方式在促进学生的自主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中的作用。

(三)考核方式

课程学习必须通过考核,成绩合格方可获得学分。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各培养单位可根据学科专业和课程特点,自行选择考核方式。无论采取哪种方式,都要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评价,注重引导和促进硕士生进行自主学习和研究。

为充分发挥课程学习在强化硕士生研究训练方面的作用,提倡以要求学生撰写文献阅读报告、实验报告、调查报告等形式加强过程考核,以课程论文等形式进行期末考核。

六、学位论文

(一)完成学位论文工作的主要目的和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工作的主要目的是培养硕士研究生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精神和从事科学研究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使研究生的综合业务素质在系统的科学研究中得到全面提高。学位论文工作阶段的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和论文答辩是硕士生培养过程中的必要环节。 

(二)论文开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开题工作一般应于第三学期初完成。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为:课题来源及研究目的和意义;国内外在该方向的研究和发展情况及分析;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及研究方案;预期达到的目标;已完成的研究工作与进度安排;为完成课题已具备和所需的条件和经费;预计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解决的措施;主要参考文献。 

(三)论文中期检查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中期检查一般应于第四学期开学初进行,中期检查的主要内容为: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研究内容及进度进行;已完成的研究内容及结果;目前存在的或预期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论文按时完成的可能性。 

(四)学位论文撰写 

硕士学位论文是硕士生科学研究工作的全面总结,是描述其研究成果、反映其研究水平的重要学术文献资料,是申请和授予硕士学位的基本依据。学位论文撰写是硕士生培养过程的基本训练之一,必须按照规范认真执行,具体要求见《长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基本要求》。 

七、其他要求

在学习期间,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学生本人为第一作者,导师为第二作者,并以长春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含录用通知)或国际会议(须被检索)上公开发表与硕士学位论文研究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以上,否则不准许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八、本总则自2014级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开始施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