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长大主页 加入收藏
学工
 学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工 >> 正文
食品学院微院讯|“关注学生成长年“, 值得你的关注
2018-05-02 14:19   审核人:   (点击: )

 

“关注学生成长”

值得你关注

为贯彻落实《长春大学“关注学生成长”工作实施方案》各项工作要求,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全面健康成长,本着以学生为本,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关注学生成长需要,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关注学风校风建设

1.根据《长春大学学风建设实施意见》,巩固我院2016年学风建设年工作成果,进一步加强课堂管理、制定《课堂管理规定》、校园学习文化建设等,营造刻苦学习、团结互助、比学赶帮的良好学习氛围。

2.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努力做到“四个自觉”,即自觉做到敬业爱教,献身人民教育事业;自觉做到廉洁从教,塑造教师良好形象;自觉做到文明执教,树立崇高师德风尚;自觉做到优质施教,提升教书育人能力。

3.进一步挖掘“团风”精神的核心内涵,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和内容,充分发挥“团风”精神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引领作用。

(二)关注教师教学质量

4.全员听课,调研、查摆、找问题。以教师存在的普遍问题为主,有计划地组织全体教师,采取现场听课或利用学院每周三的教研活动时间组织教师听说课等方式,调研查摆教师教学过程中的主要问题及影响教学质量的主要原因,并逐一分类。

5.互帮互学提建议,总结提高找方向。督导指导,教研室指点,教师之间互帮、互学并提出意见及建议。每位教师根据自查及督导、教研室、教师之间听课的反馈意见,对自身教学能力从教学特色、存在不足及今后努力方向等方面进行总结评价,并形成总结报告。

6.大力开展教师课堂授课比赛、教学多媒体课件比赛等活动,并请学生参与评委,提高和推动教学质量。同时,通过开展“精彩一课”等系列活动,不断推广教学名师的优秀经验,发挥其在教学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7.在学校原有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基础上,健全、细化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且要全员评价,学生参评覆盖率达100%

8.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基于实验室在专业教学、科研方面的基础功能,将会从基础设施建设、实验仪器及物资配置、实验室管理、实验室开放、人员配备等方面入手,切实发挥实验室应有的作用。

(三)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9.依据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和学校相关规定,重新修订学院《学生思想道行素质考核评定管理条例》等学生日常管理规定,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良好环境和保障,为学生成才创造实际条件。

10.加强本科生提前进入科研的意识,积极组织学生申请大学生创新项目,通过提前进入科研从而提高学生科研素质。

11.积极落实《长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分管理办法(试行)》;继续建设好学院创新小组,建立创新实验室;改革教学组织形式和管理制度,加强创新创业师资建设。

12.坚持开展“食品文化节”精品活动,拓宽“食品文化节”内容。实施教学工作与学生管理联动,积极开展挑战杯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简历设计大赛等,营造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浓厚学习氛围。

13.开展本院硕士生导师、教授等系列学术讲座活动,为本科生及研究生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并拓宽学术视野。为各年级本科生开展有针对性的系列讲座。

14.加大本科毕业生实习基地建设,并开放学生自选空间,为学生就业拓宽思路。

15.全面开展专业导师制,将学院本科生与教师建立1X的帮带关系,每个班级配备一名专业导师,负责学生日常学习指导和发展规划指导。通过这种对接式的管理模式,在帮助学生树立专业信心的基础之上,不断帮助他们提升专业技能,并对其个人发展规划做出具有针对性的指导。

16.注重人才培养方案前期调研。将与专业相关企业、毕业生、学生家长等均纳入调研对象。通过调研,了解区域产业结构现状及调整和发展状况,了解社会对我院人才培养的要求,了解所需专业人才知识结构、专业技术能力规格和综合素质要求,为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准确把握培养方案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培养规格要求、课程体系建设、校企合作开发课程、实践教学等奠定基础。

(四)关注学生热点问题和特殊学生群体

17.拓宽渠道,及时准确地把握学生思想状况。一是建立以辅导员—班委—寝室长—班委—辅导员为主线的学生思想动态监督反映过程,及时掌握学生关注热点、难点问题。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坚持定期开展反映学生状况的调查,并撰写报告,以增强对实际工作的指导。

18.实施“阳光心理工程”,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继续举办我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开办心理专题讲座,建立心理问题学生档案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辅导,加强学院心理工作队伍建设。

19.实施“安全护航工程”,努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一是要强化法制教育,引导学生增强法制观念,依法办事,依法律己,自觉维护学校良好的教学和生活秩序;二是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强化意防观念,建立起“四防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三是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对学生公寓、课外活动等规范管理;四是把安全教育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落实到教育教学内容之中,确保学生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五是认真落实消防法律法规和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切实做好防火安全工作。

20.实施“资助暖心工程”,扎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想方设法的解决贫困学生的实际困难,确保资助政策落到实处,做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按照公平公正原则,做好奖助学金评选及各类困难补助的发放工作;强化助贷工作的励志与育人功能,坚持扶贫与励志相结合、资助与育人相结合,通过“自强之星”、“勤工助学岗位能手”评选等各类活动,培养学生自尊、自强精神。

21.完善就业指导、就业市场、就业信息、就业援助以及创业扶持等工作,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就业指导与就业服务,确保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

22.关注少数民族学生成长。实实在在的帮助他们解决由于语言、生活习惯、文化差异的原因,导致学习比较吃力、人际交往存在困难等问题。

23.引导学生积极开展体育运动,养成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为学生配备篮球、羽毛球、足球等体育用品,为学生锻炼身体提供方便。通过组织举办体育竞赛,建立运动兴趣小组等方式调动全体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和积极性。

24.重视学生学业预警工作。继续实行学院的家校联动机制,会同家长共同引导学生学习,同时,学院实行“教师与学生结对子”,每名教师帮扶几名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力求不让一名学生掉队。

(五)着力加强全院师生思想政治工作

25.面向全体本科生实施“开放日”制度。制定《院领导接待日》工作办法,并按照其开展接待日工作,同时,设立“院领导信箱”,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解决,使得学生利益得到切实的维护。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倾听学生建议,了解学生诉求。

26.强化育人意识,形成合力,建立健全全方位、全员、全过程的育人工作机制。全院教职工树立“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加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政治引导力。强调所有教职工都负有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责,各门课程都有育人功能,要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生学习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全面推进学院各门课程育人活动的开展和德育功能的实现。

27.抓好党建工作。认真组织全院教师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习总书记讲话、有关师德师风的文件等精神。在学习中坚持把党的建设与学院“十三五”发展目标和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坚持用发展的理念构筑广大师生的精神支柱,凝聚人心、激励人心、振奋人心,有效的开展党总支工作,使全院党员教师处处洋溢着一种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干事创业氛围。

28.继续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严格执行“学是基础,做是关键”的标准,坚持每月一次的集中学习。把“立德树人,向党看齐”的主题融入到教学、学生管理工作之中。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进一步明确入党标准,规范入党程序,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对学生思想发展的引导作用,有效解决学生思想问题。

29.大力开展社会实践,在“知行合一”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积极探索和建立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与创业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搭建一个让学生了解社会、认识社会,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平台。

30.开展好学院“一月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遵循学生活动规律,整体布局,全年有针对性的开展“暖心三月,爱在行动主题教育月”、“法制安全教育月”等主题教育月活动,通过全面细致的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有理想、有抱负、有知识的新时代大学生。

31.抓好思想教育阵地建设,完善QQ群、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阵地,重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好学院新媒体工作室,坚持正面引导,弘扬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旋律,努力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32.根据我院学生数量较少的实际情况,为切实保证关注每一名学生的成长,坚持做好辅导员与学生“一对一谈话”工作,使每一名学生都有与辅导员单独交流的机会,以便于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对于特殊情况的学生,辅导员要与学生家长保持密切联系,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赢得家长配合,确保思想教育工作扎实有效进行。

(六)关注校园文化建设

33.在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中,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的作用。要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以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为目的,继续设计和开展具有食品学院特色的、以学生为本的、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增强学生的“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成才”意识,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搭建锻炼的舞台。

34.在巩固寝室文化节、暑期社会实践、辩论赛、迎新晚会、等老品牌活动的同时,不断挖掘富有时代特色、紧贴大学生活、意义深远的活动题材。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使活动真正成为大学生喜闻乐见、能够广泛自愿参与、真正发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第二课堂的作用。

35.进一步加强对“爱心社”的建设力度,通过规范管理、政策扶持和开展有实际影响力的实践活动等手段,不断扩展感恩教育的辐射范围,进而不断提升学生的服务和奉献意识。

36.灵活组织学生与专业导师的定期会面,根据学生成长的实际,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的人生导师系列讲座,全方位、多角度地深入触及学生实际,在指导和帮助解决困扰学生的实际问题的基础上,力求从根本上帮助学生提升把握现实、把握人生的能力。

37.邀请优秀毕业生为在校学生做关于就业和创业的规划指导报告,通过正面的教育,打破学生在学习、生活以及思想等方面存在的消极局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