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长大主页 加入收藏
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独在异乡为异客
2016-05-24 16:18   审核人:   (点击: )

美丽乡愁

离开父母和家人的关照,告别伴随多年的校园和熟悉的伙伴,孤身一人来到陌生的大学校园,孤独、寂寞、无助、恐惧等种种感觉不时袭来。这时的大学新生自然会滋生思乡、想念中学同学的心理,被这种心理困扰的大学生们,一旦遇到挫折或不愉快的事,便更加剧了想家情绪。有的新生对新环境的适应较快,而有的新生则由于没有在外生活的经验,独立性较差,依恋情感强烈,心理脆弱,适应起来就比较困难。如果长期处于这种留恋过去的心理状态中,便会造成压力,影响学习。

对新环境的适应在大学新生中存在着差异,适应慢的大学生必须学会面对和接受这种新的环境,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去适应它。思乡心切的同学可以作如下尝试:

首先,找老乡或高年级同学谈谈心。当你思乡心切,感到孤独烦闷时,可以找老乡聊聊,谈谈家乡的变化和儿时的趣事,并了解学校的环境、人和所学的专业,了解所在地的名胜古迹、旅游景点,并相约到附近风景区去游览,以激发起寻找异地、异乡、异校的优势和美的兴趣,培养热爱学校、热爱他乡的感情。还可以通过书信或电话与老同学、老朋友或亲人及时交流信息、沟通思想,介绍新环境中的人和事,以便减轻思乡、怀旧的情绪。

其次,多与同学接触。对于新入学的大学生来说,大学是一个全新的生活环境。远离了昔日的师长同学,远离了父母。陌生的生活环境,独自生活的考验,促使大学生们既怀念昔日的友情、亲情,又憧憬新环境中的新友情。多与同学交往,互相交流一下初到大学的感受,你就会发现,很多心理活动大家是一样的,这样就会和同学们产生情感共鸣,便会发现当一个人来到一个举目无亲的新环境,一时的不适应是很自然的。从不适应到适应,人人都要经历这个过程,新同学不适应大学生活而想家、想同学是一种普遍现象,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情感的共鸣、心理的沟通,使自己被人了解、理解,也使自己了解其他人。找到了新朋友、新情感寄托,这有助于消除思乡的心情。

第三,尽快调整自己的身心状态,转变角色。大学新生要尽快从中学及自己所熟悉的环境、学习方法中走出来,投入到新的环境中去。必须面对客观现实:这是一个全新的环境,我的角色已由中学生转为大学生,开始了新的生活。我要迎接的第一个挑战就是要尽快适应新环境,对新环境的适应和充分了解有助于自己的生活和学习,有助于自己从新的起点向成功的方向迈进。

总之,从中学时代走过来,每一位大学新生所面临的都是一个全新的世界:无论是自然环境还是学习方法,无论是个人目标还是社会期望,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能长时间沉浸在思乡,怀旧的情绪中,只有在短期内尽快调整自己的身心状态,转变个人的角色,才能给今后的大学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才能有效而成功地度过大学时代。

从头开始

对于从高中升入大学的新生而言,一切都是全新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充满憧憬的新的生活环境、新的学习方式、新的思维方式、新的同学。应该说能踏入大学校门的学生都曾是中学时代的佼佼者,每个人都有过一段值得回忆的“光辉岁月”,都有一种心理优越感。在中学期间倍受关爱,享受着种种优等生的待遇。但进入大学后,原来的优越感一去不复返了,无法适应这种新的变化,于是出现了在大学这个新群体中,总感觉自己发挥不出来的感觉。

★我是个内向的男孩,从不愿在众人面前高谈阔论,只是想把自己关在那个在宿舍里的、属于自己的、那个用帐子围起来的自由的空间里。其实我也想像别人那样跟同学打成一片但我总是无法很好的表达自己,而且一急就结巴,红着脸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来。我根本无法像其他同学那样从容,更害怕别人的嘲笑,我的自尊心无法接受这样的打击。我觉得我根本就不能把自己融入到集体中去,同学们也不愿和我交往,我该怎么办?

★某高校一女生,曾以全省高考前几名的身份进入某重点高校的热门专业学习。高校竞争激烈,好的成绩不再令人叹服,头上的美丽光环也逐渐失去。于是她好愁苦、郁闷、茫然不知所措……

★我在中学时可谓是宠儿,父母、老师、亲戚、朋友都喜欢我,夸我聪明,学习好,我自己的感觉更不用说,在别人面前总带有一种傲气。在大学里,许多人脱颖而出,有的人能歌善舞,有的人能舞文弄墨,有的人社交面广,而我什么也没有,真觉得自己糟糕透了……

以上几个例子颇能代表大学新生入校后的难以适应的一些心理问题。他们心理上的不平衡主要是由于理想上的自我和现实中的自我之间的巨大差距,以及自我评价的相对提升造成的。如果不能及时加以调整,或适应新环境的能力不强,就容易造成心理上的失衡。

要改变这些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在新群体中明确个人的位置。面临新的群体,原来的优势地位被打破。首先需要在正确评价的基础上,重新对自己进行定位,可以选取一个地位、条件相类似的同学为参照点,通过与其比较来认识自己现在所处的地位和应扮演的角色,并从心理和行为上努力适应这个新角色。

第二,明确个体与群体的关系。要明确此问题,首先要做好的就是将自己尽快融入到新的群体中,决不能游离于群体之外。任何一个个体,从出生到死亡都存在于各种不同类型的群体之中。假如一个长期游离于群体生活之外,就很可能出现孤僻、冷漠,乃至粗暴、自私等一系列不良影响,还会严重影响其社会化过程,妨碍身心健康。另外,在群体的交往中能通过给予自我恰当的肯定而加强自我意识的发展。

第三,面对新的群体自信心必不可少。自信心是人的成长与成才不可缺少的一种重要的心理品质。一个人如果在自卑的泥潭中不能自拔,看不到自己的力量,总认为自己不行。久而久之就会产生一种固定的心理定势,对工作、学习将会带来消极影响,尤其当我们面对一个由众多“优等生”组成的新群体时,自信心更为重要。在新的群体中,我们有可能不是最好的,但是如果没有自信心,那我们就很可能是最差的。

综上所述,当我们面对一个新群体时,首先要尽快去适应这个群体,并将自己融入这个集体中,重新对自己做一次正确、恰当的自我评价,既不能自怨自艾,感觉自己一无是处,也不能自视清高,目高过顶,认为自己比所有人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