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长大主页 加入收藏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育
学院简介

长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学始于2003年,前身是长春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目前学院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2个本科专业;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术硕士和食品加工与安全农业专业硕士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有国家大豆深加工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国家级科研平台1个、吉林省食品营养监测与疾病预防重点实验室、农产品深加工吉林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等省级科研平台4个、校企联合实验室1个,以及吉林省研究生工作站1个。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8人,是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团队。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9人,博士23人,占比82.1%,在读博士1人;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全国劳动模范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2人、吉林省政府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专家1人、吉林省轻纺食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吉林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1人,吉林省政府分类定级E类以上人才8人;并拥有吉林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和吉林省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

学院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知行合一,诚信至善”的长大校训,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坚持“以学科为龙头、专业为基础、创新为动力”的发展理念;创新本科生与研究生融通培养的办学模式;塑造食品文化节特色校园文化品牌。

学院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顺应新经济新业态发展需要,坚持强化内涵建设,着力突出办学特色,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落实“三全育人”教育方针,实行全员学业导师制;重视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培养,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推行“6+8+1”实践育人体系。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吉林省首批、学校首个转型试点专业、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和校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学院在大豆、玉米深加工和长白山特色资源的开发和利用领域科研业绩突出,成果丰硕,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吉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6项,长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一、二等奖各1项。近3年,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1000余万元,发表SCI、EI等高水平学术论文70余篇;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成果显著,<2019年中国科技成果转化报告>统计,食品学科转化合同金额达1.35亿元,全国高校排名第五。

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和课外科技活动踊跃。近3年,学生500余人次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竞赛、吉林省大学生生物技能大赛等比赛,获国家级、省级、校级奖项100余项,参与比例90%以上。

学生培养质量得到社会的一致认可,就业率和考研率逐年稳步提升。就业率始终稳定在93%以上,在伊利集团、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国药控股吉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省质检院等企事业广受好评;考研率25%以上,稳居全校前茅,近半数考取了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吉林大学、日本筑波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新时代、新征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院师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投入到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建设中,共同谱写食品学院发展的华美篇章!

(数据截止到202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