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长大主页 加入收藏
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认识自己并不是很容易的事
2016-05-11 16:09   审核人:   (点击: )

我是一只想飞却飞不高的小鸟

你认识自己吗?你真正了解自己吗?面对这样的问题,大一学生感到困惑,就是大四学生回答起来也不会觉得轻松。

中国传统文化认为,个人幸福应该建立在集体幸福的基础之上,社会幸福是个人幸福的前提。中国传统文化中存在轻视自我、贬低自我的倾向,例如,许多以“自”开头的汉语词语多是带贬义的。中国当代大学生应该是很幸福的,现在人们谈起“自我”、“自我意识”、“自我奋斗”感到很随便,而以前在大学里,“自我意识”、“自我奋斗”曾经是贬义词。

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应该有意识地生活,有目标地生活,有计划地生活,在团结同学的同时,努力自我奋斗,争取成功。

自我意识指个人对自己的本原意识。自我意识包括自我认识、自我体验、自我控制等部分。大学生对肉体自我、心理自我、社会自我都很关注,都会自己进行评价。大学生对身高、体重、身材、是否漂亮都比较关心,有人对自己的形象感到自豪、高兴,而有的同学则对自己的“尊容”十分不满,甚至感到自卑,担心自己的形象会“得罪观众”。大学同学之间组成一定的人际关系,在这个小社会里,大学生们对自己的身份、地位比较敏感。

在自我体验方面,大学生具有丰富、敏感、闭锁等特征。大学生的情感丰富,优越感、自尊感、自卑感、孤独感、正义感、责任感、义务感、成人感、使命感都有。大学生很敏感,容易动感情。大学生一方面感到孤独,希望找到知音来倾听自己的心声,同时又害怕自己被别人“看透”,担心别人知道自己的某些情感,因而具有闭锁性特点。

大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在不断加强,但由于处在血气方刚的生理发展阶段,有时候容易冲动,产生不良后果了才感到后悔。

大学生的自我意识具有复杂性、矛盾性、丰富性、波动性等特点,并不像有的学者想象的那么简单、幼稚。

有一位同学讲述了自己心中的困惑:“有时候我常想,我似乎是一个矛盾的组合体。有些时候我觉得自己非常自私,特别难以相处,但有时候又觉得自己非常大度,与人为善。从表面上看,我是个非常沉稳的人,但我自己清楚,一时冲动让我做出了许多不同寻常的举动。”

大学生的自我意识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波动性比较大。大学生对自己的评价、自我体验、自我控制容易因为自身或外界的变化而发生改变。

在大学生自我意识的特点之中,矛盾性尤其值得注意。大学生的自我意识充满矛盾,主要是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之间有矛盾、自我评价与别人评价之间有矛盾、主观的我与社会的我之间有矛盾、自我发展与环境变化之间有矛盾。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有远近亲疏之别,不同人的生活履历、知识结构不同,很自然地对某一个人的评价会有所不同,于是,大学生的自我评价与他人评价之间会有差距。大一新生与大四毕业生相比,肯定有许多不同,大学生的自我、自我意识都在变化发展。现在校园环境、社会环境也是变化迅速,自我意识的变化与环境的变化很难节拍一致,所以自我发展与环境变化之间也会出现一些矛盾。

自我意识对人的一生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作用,这一点许多人没有意识到。

自我评价,将直接影响他的行为。评价自己会有一个结论,虽然这些结论没有明白的写出来,但这些结论是真实地存在与内心之中的。人们想问题、做事情会自觉或不自觉地以这些潜存的结论作为一种依据,把它们当作一种实际,然后从“实际”出发。任何人都有这种心灵的实际。有些同学考试成绩不好,自卑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自卑不会取得好成绩,自信、自我肯定则会取得优异的成绩。

自我意识是自我发展的动力。分析古今中外的成功人士,我们发现他们都有积极的心态、积极的自我形象。自我评价高,自己行动就有动力。很多考进重点大学的同学,他们在中小学阶段多数是自我感觉不错的人。大学生之中,有的同学只求毕业后找一份安稳的工作;有的同学想一毕业就自己去闯荡,争取将来拥有自己的企业;有的同学想到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留学。奋斗目标不同,其结果也往往各异。心态积极的人,才会有积极的行动,行动起来才会有动力,其结果往往更好。

自我控制能力影响自我的实际发展水平。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有坚强的意志,有决心、信心、恒心。社会越发展,人面对的诱惑就会越来越多,如果自我调节、自我控制能力差,许多理想就只能成为梦幻泡影。

大学生要认识自己有多种途径:一方面是自我分析,花时间内省;另一方面,可以主动请老师、父母、同学来评价自己;如果能到心理咨询机构作一些智力、能力、情绪、性格方面的心理测量,与心理医生探讨自己、评价自己则更好。

找面镜子,告诉我是谁

一个商人给他妻子买了一把梳子、一面镜子。妻子拿着镜子一照,发现里面有一个年轻女人,骂道,“你这个没良心的,怎么娶了一个妾回来?”夫妻争吵起来,吵声惊动了老母。老母出来劝他们不要再吵了。老母对着镜子一照,发现一个年老色衰的妇人站在面前,于是埋怨道:“你这个笨儿子,既然话钱娶妾,怎么讨回这么老的一个女人。”一家人争吵不休,前往官府请求公断。官员看见镜子里有个官员,大怒:“区区夫妻不和的小事,何必要请乡官来审理?”

看过这则故事后,你可能只是淡淡一笑,感到荒谬离奇。现实生活中的你在镜子中又都看到了什么?发现了什么?你能否透过这活生生的外表,看到一个真实的你,看到了你真实的自我?

关注自我是人的重要心理活动。人的一生,始终在寻找自我,实践自我,完善自我,尤其是面临着毕业的大学生,都具有要干一番轰轰烈烈事业的凌云之志,但在就业之前,只有正确地认识自己,评价自己,才能扬长避短,打破自我的局限性,从而达到自己理想的目标。而理想自我是否恰当,自我理想能否实现,关键在于你对个人自我的评价正确与否。那么,如何正确评价自我呢?不妨按下面的方法试试:

首先,可以通过将自己与社会上其他人,尤其是与自己条件相类似的人作比较来了解自己,评价自己。这是我们进行自我观照的第一面镜子。马克思曾说过,人首先把自己反映到另一个人身上,一个叫彼得的人所以会把自己当作一个人来看,只是因为他把一个叫保罗的人看作自己的同种。这就需要大学生以适当的参照物来了解自己,并留心观察别人,善于对照比较。在这种观察和比较中,对自我的认识会更客观、更准确。

其次,可以通过社会上其他人对自己的态度来了解自己,即所谓的社会自我。每个人都不是自己最好的评价者。“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就是这个道理。心理学家柯里指出:别人对自己的态度,是人们自我评价的“一面镜子”。无视舆论的匡正,自以为是,盲目自大,只会使人一意孤行。但不要因为他人的评价高,则自鸣得意,评价低则自卑自弃,只有从他人的评价信息,吸取营养,才能比较恰当地评价自己。

再次,要严于解剖自己,经常反省自己,合理定位理想自我。在古代哲人的著作中就有,“欲胜人者先自胜,凡事之本必先治身”、“吾日三省吾身”。他人的评价固然重要,但对所积累的自我评价材料进行分析和综合后,自己应有一个较为客观和准确的自我评价,之后再给理想自我一个合理的定位。在这个过程中,还要有合适的社会尺度。一方面,既要进行纵向比较,将现实自我与理想自我作比较,看到自己的差距,同时也要将现实自我与过去的我作对照,看到自己的进步。另一方面,又要进行横向比较,与超过自己的、与自己相似的、比自己稍差的人作比较。在扬长避短的前提下设法看到自己的潜力,充分挖掘自己的潜力,使自我不断的获得提升。这样才不会使理想自我和现实自我相脱结。

最后,积极悦纳自我,树立健康的自我意识,培养自信、自立、自强、自主的心理品质。一个人首先要学会悦纳自我,才会被别人所接受。所谓悦纳自我,就是无条件地接受自己现实的一切——无论丑的或是美的,好的或是坏的,成功还是失败,有价值的还是无价值的,凡自身现实的一切都要积极悦纳。既不以虚幻的自我来补偿内心的空虚,自欺欺人,也不消极回避自身的现状,更不能以哀怨、自责甚至厌恶来否定自己。在悦纳自我的基础上,增强自信,自立自强,从而发展自我,更新自我。

在美国一间黑人教堂的墙上,刻着这样一句话:“在这世界上你是独一无二的一个,生下来你是什么这是上帝给你的礼物,你将成为什么这是你给上帝的礼物。”你是什么,是上帝给你的礼物,你无法选择;你将成为什么,则是你给上帝的礼物,全由你作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