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长大主页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采用多种教学模式开展认知实习
2021-06-08 16:52 王颖  审核人:   (点击: )

我院采用多种教学模式开展认知实习

认知实习是一项重要的教学环节是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生进行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学习前对本专业所从事工作的性质和内容的一次实地考察和认识。为了使学生能够全面地对食品专业产生感性认识深入了解食品行业特色提高和巩固专业思想为学习食品专业知识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总结以往实习的经验基础上此次认知实习在实习内容和形式上都进行了改革采取校内生产线讲解、专家讲座、企业参观及市场调研四个环节通过多种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果

为了提高教师在指导实习过程中的教学能力、保证教学效果同时为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4月29日下午学院组织青年教师开展了《认知实习》说课讲课大赛。根据对实习内容的掌握及课程思政元素的运用等几个方面的考评最终确定8名教师指导此次认知实习。

食品学院教师参加认知实习说课讲课比赛

首先,8名指导教师分别对校内的饮料生产线、啤酒生产线、葡萄酒生产线、变性淀粉生产线、乳品生产线、焙烤食品生产线、豆制品生产线、糖果生产线,共计8条生产线进行了讲解。通过向同学们介绍各类食品生产的工艺流程、主要生产设备、生产车间布局以及当前的食品加工企业生产组织与管理等知识,让同学们对食品专业有一个初步的感性认识。

生产线讲解

为了进一步增强同学们对专业岗位的认识和理解,提高和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激发其学习兴趣和专业自豪感,自觉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我院组织2020级学生到食品企业和相关单位进行观摩、体验。学院经过深入考察多家单位后,最终选择了吉林省食品检验所、中粮可口可乐吉林饮料有限公司、吉林省乳业集团广泽有限公司、长春金赛药业责任有限公司作为实习单位,实习领域涵盖了食企、药企、质检单位。

吉林省食品检验所是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设置的食品检验机构。同学们分别参观了理化检验室、微生物检验室、液相色谱分析室、气相色谱分析室。食品所的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食品所的社会职能、岗位种类、工作内容、几类大型的精密检测仪器及相应的检验项目。

参观食品检验所

广泽乳业以牛奶制品的加工与销售为主营业务,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现场讲解员耐心地讲解了广泽乳业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生产情况、产品种类等;带同学们参观了常温液态奶生产车间、低温酸奶生产车间、低温巴氏奶生产车间、奶粉及奶酪生产车间、乳制品展示间及检测实验室。

参观广泽乳业

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由中粮集团和可口可乐公司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合资组建,是可口可乐公司全球前五大装瓶合作伙伴。在公司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我院师生井然有序的参观了公司展示大厅、可口可乐生产线和可口可乐历史陈列室。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了一罐可乐从瓶子制造、清洗、罐装、到封口的整个流程。此外,还介绍了可口可乐公司的发展历史、组织框架、责任分工及产品分类。期间,公司还为参观的师生免费提供了可口可乐公司的优质饮料。在现场,师生深入地感受到了可口可乐公司对产品的严格把关,不断超越的企业精神。实地感受到可口可乐公司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所展现的从新丝路走向世界的社会责任感和Open Happiness的快乐文化

参观可口可乐

除此之外,为了推进我院学生将来就业于医药领域,为更多毕业生落户吉林、服务吉林、为区域经济发展共筑良性人才生态,我院又与吉林省金赛药业开展了深入的校企合作。金赛药业是全球唯一拥有三代重组人生长激素产品的基因工程制药企业,其市值在全球药企市值排名第46位。我院学生参观了金赛药业的生产大楼,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发酵车间、造粒车间及质检部门的设备仪器、环境卫生标准及人员情况等。

参观金赛药业

为了使学生进一步了解食品专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开阔视野、拓展思维,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5月11日下午,我院邀请原吉林工商学院国家级食品特色专业带头人、国家级教学名师朱珠教授为2020级全体学生开展了食品专业有前途吗认知实习专题讲座。朱珠教授先从人类食物链食品供应链阐述了食品专业在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然后介绍了我国食品产业的发展趋势,接着介绍了食品专业的就业方向及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如何学习并提高执行力,最后介绍了食品专业的发展前景;5月13日下午,我院又邀请了原吉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大为教授开展了食品专业-朝阳产业基础认知实习专题讲座。王大为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食品专业在生活中的重要性,提出学习食品专业不只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我们的小家、大家和国家。接着介绍了食品专业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加之国家对农产品加工的重视,食品专业必定是个朝阳产业,发展前景光明。最后,王大为教授向同学们阐述了食品专业具有营利性、资金流动快、出成果周期短、深造创业机会多、涨工资周期短等优势。

朱珠教授和王大为教授开展认知实习讲座

实习的最后环节是市场调研。将学生分配到大型食品超市、农贸市场,针对食品专业的几大类产品,如乳品、白酒、葡萄酒、啤酒、饮料、焙烤食品、罐头食品、腌腊制品、大豆食品的种类、特点、生产厂家、价位、产品成分、适宜人群、营养价值等方面进行调研,最后,学生形成调研报告并进行PPT汇报。通过调研活动,培养学生收集、整理并分析食品生产工艺关键技术与共性技术能力,充分认识食品科学的内涵,同时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沟通与表达能力。

学生调研答辩汇报

此次认知实习教学改革活动,不仅强化了教师的专业技能,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同时也提高了认知实习的教学效果。企业参观让学生见识了我省现代化食品生产线,更加深入了解食品企业,对于企业的产品、规模等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专家讲座增强了学生对所学专业的了解,更加熟悉将来可从事的就业岗位,加深了专业课程与就业岗位之间的联系,增强了学生们对本专业的就业前景、专业技能需求等方面的认知,大大激发了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为后续专业课学习和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6月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