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长大主页 加入收藏
党建
 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 >> 正文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2021-03-08 12:19 孙佳祺  审核人:   (点击: )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长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党员观看了本次大会,同时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共15位党员同志结合自身感受,撰写热议。

辅导员田翰墨:

放眼全球视野,在我国14亿多人这样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消除绝对贫困,意味着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是对全人类减贫事业的重大贡献,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推进减贫事业、消除饥饿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推广这些经验必将为加快世界减贫进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学生党员李雨哲:

我们在扶贫脱贫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评价。这是让我们国人骄傲的事情。中国在减贫领域取得巨大成果,是因为始终把扶贫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并且在扶贫方面有清晰的目标,中国在减贫领域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学生党员冯子豪: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乡村,一头连着消费市场,是助力脱贫攻坚的创新举措,是巩固脱贫成效的关键一招。在消费扶贫的拉动下,贫困群众搭乘快车,让曾经难卖、滞销的“土货”走上了快车道。无论是认销代购还是直播带货,方竹笋、土鸡蛋、大树茶等重庆南川区土特产品已经成为百姓餐桌上的“香饽饽”。贫困村的农产品销路更宽了,贫困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脱贫的步伐也随之加快了。消费扶贫不仅鼓了贫困群众的“钱袋子”,也富了消费者的“菜篮子”,更是拓展脱贫新路径、帮助贫困户长效增收的好举措。

学生党员张忠正: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把自身成长与命运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结合。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挺进,社会主义中国一定能创造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学生党员李奇珈:

在党建的引领之下,产业为支撑,我们始终以“决胜全面小康,部落一家一户”的目标,以乡村振兴助力百姓圆梦。减贫奇迹我们都是见证人,历时八年,现行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脱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我国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这在人类的减贫史上前所未见,致敬每一位为脱贫工作辛勤付出的人。

学生党员马嘉璐:

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的背后,是广大群众内生动力、发展能力的不断增强。然而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学生党员马铭君: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挺进,社会主义中国一定能创造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学生党员王月: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让贫困户从思想上改变观念,抛弃“等靠要”思想,从源头上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改变自身,积极脱贫。同时通过帮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从而拓展生产技能,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以此给贫困群众带来持续且稳定的经济收益,最终实现贫困群众的自立更生。

学生党员赵爽:

脱贫攻坚不仅使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受益,更是推动了省市各项事业的加速发展,产生了大量“溢出效益”。拿贵州省举例,贵州省经济增速连续9年位居全国前列、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1,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全国第25位上升到2020年的20位,脱贫攻坚成为贵州“黄金十年”快速发展的重要加速器。

学生党员张鑫:

在脱贫攻坚中,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彰显。党的领导确保对所办大事有统一、长远规划,坚持全国一盘棋,保持战略定力,做到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动员全社会力量,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深化结对帮扶,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

学生党员常洪浩:

扶贫攻坚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贫困群众的小康梦也不会一蹴而就,这就要求我们 把扶贫攻坚的意识根植于脑,就像习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我们对脱贫攻坚要有一种责任感、 紧迫感,要带着感情做这项工作,要真正做到内心向往贫困群众住上新房,穿上新衣,贫困群众发家致富,奔上小康,让扶贫攻坚成为党员干部的心中事,心中石。

学生党员杨凤旭:

以人为本统一了脱贫攻坚的思想认识,社会生产力发展为脱贫攻坚奠定了经济基础。因此,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脱贫攻坚的制胜法宝,更是建设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的基本方略。

学生党员罗瑞智:

脱贫攻坚,最不可或缺的就是全社会凝心聚力,人人都能搭把手、个个都肯出份力。一直以来,兜住民生底线是基础,持续改善民生是方向。只有做好保障民生这篇大文章,解决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后顾之忧,才能营造出和谐团结的社会氛围,“人心齐,泰山移”,脱贫攻坚也就有了坚强后盾。

学生党员王佳明:

中国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书写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要充分发挥出这些模范的榜样精神,就要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执念,统筹好人力资源,学会排兵布阵,让每个干部都能在脱贫攻坚一线战斗出活力,战斗出价值,早日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伟大梦想,让人人都有好日子,都有好生活。

学生党员李晓妍:

长期以来,扶贫乱象时有发生,扶贫对象常由基层干部推估、扶贫资金天女散花、贫困县舍不得脱贫摘帽、人情扶贫、关系扶贫,造成应扶未扶、扶富不扶穷等现象的存在严重导致社会不公甚至滋生腐败。这不仅反映的是干部的群众观念和执政理念的大问题,更是扶贫工作没有走心的恶果,不可小觑。

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我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大变化有目共睹,举世瞩目的成绩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我们当脚踏实地,投身于新时代的伟大事业中,为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2月2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