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长大主页 加入收藏
科研
 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 >> 正文
食科论坛 | 我院开展现代分析仪器专题讲座
2021-12-13 11:26 宋秋莲  审核人:   (点击: )

食科论坛 | 我院开展现代分析仪器专题讲座

2021年12月13日下午,食科论坛——现代仪器分析学术活动在西二教多媒体七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邹险峰主持,邀请了美国MD专家进行了关于现代分析仪器——宽场高内涵系统、多功能酶标仪的原理及应用的讲座,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美国Molecular Devices(MD)公司成立于1983年,是一家致力于为生命科学和药物研发工作者提供专业的、高精度、高通量、高性能的微孔板测读分析仪和液体操作系统的公司,拥有该领域的上百项专利技术,被广泛应用于药物筛选、分子生物学、免疫学、细胞学、生物化学、电生理学等多个领域。

会上,MD专家对高内涵成像技术、高内涵成像领域、高内涵产品相关信息进行了讲解与介绍。高内涵技术是一种显微成像技术,为光学成像的延伸。高内涵技术可轻松实现孔板低密度细胞及组织的成像及生物学分析,包括:血管生成、凋亡、自噬、细胞计数、无标记细胞计数、细胞分化、细胞内吞、有丝分裂指数、溶酶体检测、线粒体检测、神经突起追踪、蛋白表达指数、病毒感染等。针对高内涵共聚焦扫描成像方面,与传统共聚焦扫描成像相比,可以精准捕捉所需图像部分,成像速度快,扫描样品更多,对3D立体细胞成像有更好的效果。此外,还对使用该系统拍摄的线粒体等图像进行了欣赏。

专家还对酶标仪的原理和应用进行了详细讲解。主要介绍了使用双抗夹心法进行ELISA检测。可应用至ELISA检测抗原、抗体、小分子、信号蛋白;酶活性、细胞活性检测;蛋白结构变化;细胞学分析(细胞活力、毒性、凋亡、遗传等);细胞信号传导;分子间相互作用等领域。

通过本次学术活动,我院教师与研究生们都收获颇丰。详细的了解了高内涵技术、酶标仪的检测功能和应用,对今后进行科研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帮助作用。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12月13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