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长大主页 加入收藏
科研
 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 >> 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
2022-05-12 17:15 宋秋莲  审核人:   (点击: )

毕业论文(设计)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本科教学过程中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为了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情况,保证学生顺利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根据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5月4日-5月6日进行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现将有相关工作通报如下:

一、成立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长:吴修利

副组长:陈丽娜  杨柳

 员:卢敏  徐泽敏  牟莉  张莉弘

二、检查依据

按照长大教字[2017]18号《长春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文件的要求组织进行检查。

三、检查内容

检查内容包括: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及完成情况,如学生的开题报告,毕业设计图纸完成情况,毕业论文(设计)内芯手册填写情况,学习态度;毕业设计(论文)初稿完成情况及教师指导情况等。

四、检查办法

此次检查办法分为指导教师、系(教研室)、学院三个层次进行。指导教师为检查的第一责任人首先对毕业指导的学生进行自查,通过自查,填写指导记录,其次,两系自查填写《长春大学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统计表》,学院组建中期检查工作小组,对全院两系进行抽查,反馈存在问题整理形成工作反馈。

五、抽查情况及存在问题

1.本次抽查了毕业论文(设计)总计36份,抽检比例占应届毕业生98人36.7%,其中毕业设计9份,检查结果总体良好,大部分指导教师能够认真组织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落实,各项记录填写较规范。

2.存在问题:

1)开题报告:时间进度安排与学院整体时间不符;开题中无国外研究现状论述,参考文献不足,文献格式引用不规范;毕业开题无评语,无教师审查意见,无分数;开题报告格式不规范。

2)毕业论文(设计)手册:毕业论文(设计)题目与开题报告题目不一致;主要设计内容填写过少,无相应的文献综述内容;“工作记录”部分撰写不规范,无基础的实验数据或设计参数。

3)毕业论文(设计)初稿存在格式、图表不规范等问题,个别论文试验结果数据不清晰,分析不到位。

4)毕业设计图纸绘制不规范,不标准,图纸与设计说明书内容不符,加工工艺存在张冠李戴问题。

六、整改措施

1.对论文(设计)写作不认真的同学进行严格教育和论文审查,导师加强对其论文的质量标准的审查,使学生对待论文(设计)的态度更加端正。

2.各系要加强对指导老师工作的检查考核,确保指导教师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解决学生毕业论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如每周要求指导老师提交论文(设计)指导记录表和指导的过程痕迹、对中期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各指导老师进行整改并提交整改记录。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5月4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