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长大主页 加入收藏
学工
 学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工 >> 正文
学风治理 | 让学生成为主角
2021-11-13 19:27 张笑嘉  审核人:   (点击: )

学风治理 | 让学生成为主角

大一开展“如何学习”讨论式主题班会

爱因斯坦说:“把学校教的东西都忘了后,剩下的就是教育。”在中国有句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我们已经进入#终身学习、终身成长的时代,未来最大的竞争力是#学习能力和思维方式。

所以弄清楚“如何学习”比“学习什么”更加紧迫和重要。

学风治理,是我院近年来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教育治理现代化的创新实践,注重以学生为主体,强调“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目标是构建科学有效的学风治理体系,为学生创造自主思考、互助学习、共同成长的有力土壤。

本次大一系列主题班会,依托班主任制度,遵循治理理念,加强调研和设计,创新班会形式,老师主导,学生主体,大大增强了学生的参与感、尊重感、自主感和获得感。让我们和大一同学们一起回顾和温习这些精彩瞬间吧。

21401班:以终为始,从心出发

院长赵珺、党总支副书记刘丹、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封天、班主任刘畅、2019级两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班会,班会由刘畅老师主持。

本次会议以学生为主体,采用分组讨论的形式,由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总结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学生的主动性,改变老师在传统班会中说教式教育,促使学生积极主动的思考。

让同学们分享在学习方面最有成就感的事

同学们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熊登福同学曾在2018年做国际环青海湖公路自行车赛志愿者,志愿者的那段时光让自己感到无比充实,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更加感受到了肩膀上的那一份责任。自己也曾获得高二市物理竞赛三等奖,“获奖不仅仅是一次经历,更是日日夜夜辛勤汗水的折射,他对我是一种激励,更是不断向前的动力!”。

从他们的回答中,看到了同学们充满自信、绽放光彩的一面,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第一项讨论

结合自己的体会,谈一谈高中和大学学习上的区别

大学生活对比高中生活更加自由,同学们应培养自己的独立性,清楚自己的目标,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学习环境,合理安排时间,提高自己的表达、创新创业能力,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第二项讨论

大学生活的学习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分析产生原因

同学们表示:问题主要集中于学习不自律、没有目标而感到迷茫、适应能力较差、课程间隔时间长和在宿舍的时间过长等问题。

第三项讨论

针对这些原因我们应该怎样去应对及解决

两位19级学生代表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解决问题的经验和方法:无机化学听不懂,就要在前期做好预习,上课时有重点的听讲,课后及时复习学过的内容,可以整理成思维导图的形式,多找老师问问题;关于没有动力和目标的问题,可以采用自我奖励的方式,确立短期目标,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每天学习,合理地安排时间,特别强调学风的重要性;同学们可以找到一个人,相互督促、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少数民族的同学可以建立一个少数民族学习组;游戏对同学们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如何克服打游戏的欲望,可以占用手机去听网课,多读实体书。

同学们认真聆听,并深受启发和鼓舞,纷纷结合自身经历,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领导们进行了总结发言,告诉同学们大学如何才能不迷茫,目标应如何制定以及如何才能一步一步达到自己的目标。

精彩回访

会议结束后,小编对一班的同学进行了回访,她表示通过此次会议更加明确了大学生活的目标,对大学生活更加向往,不在随波逐流,决定把握当下,对大学生活的各种计划都提上了日程,度过了十分充实的三个小时,对之前虚度的光阴及时止损同时学姐们的分享也使自己收获了许多学习经验,少走了许多弯路,真正找到了大学生活的节奏感。

大部分同学表示此次讨论式的班会形式很新颖,以前从未经历过,在会议中自己得到了更多的发言权,摆脱了以往只是被动听老师讲的模式,有了更多的参与感,同学之间积极讨论,各抒己见,使自己的表达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而最后领导们的适时引导,对我们也起到了很大的启发作用。

21402班:以梦为马,脚踏实地

会议中班主任杨斌老师以“学习的重要性”讲述了:学习是一个让我们变得有远见、富有意义的过程,坚持才能实现自身价值。在学习过程中,能不断提高人生境界,体会人生乐趣,让自己拥有更多选择。

杨斌老师寄予希望:同学们能明确自己学习的方向,找寻正确学习的方法,拥有理想信念、扎实的学识、良好的品质,方可扬帆起航。

21403班:未来的你和你的未来

班主任孙茂成老师以“认识自己”作为切入点让同学们从性格、优势特长、劣势缺点等多个方面进行自我分析,交流讨论后,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值得去做的事”。

孙茂成进行总结发言希望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可以认识自己、内修做人、外练本领、敢想敢做、成就自我。

21404班:多元丰富,共同成长

刘通现身说法谈到如何学习”,进行了初步的介绍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积极引导各位同学正确对待大学期间的学习观价值观,培养和未来的就业同学们受益匪浅。两位学长学姐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鼓励同学们去努力,去拼搏。

最终班主任强调了寝室学习环境的重要性,并补充了有关诚信考试的班规希望大家可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努力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

刘丹副书记对同学们的建议:班会已经圆满结束,大家都有收获,但到底对学习和成长能不能有作用?多久的作用?

就像有些同学分享时说,“我们都知道应该努力,上课坐前排、玩手机无益,都知道应该怎么做,但就是还没有开始。”

每个同学都应该问下自己:是想随波逐流,像落叶飘摇,还是做自己的主宰?

抓住当下,才能无畏将来。

让你的脚和心至少有一个在路上。

同学们,

开始行动吧!

另外,真的需要找一个理想目标,“无冥冥之志,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无赫赫之功。”

期待你们下一次出彩!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11月12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