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长大主页 加入收藏
学工
 学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工 >> 正文
名师讲座 | 食品专业学生核心课程学习及未来就业规划指导
2021-11-25 17:55 张笑嘉  审核人:   (点击: )

名师讲座 | 食品专业学生核心课程学习及未来就业规划指导

食品专业学生核心课程学习及未来就业名师讲座

---读大学究竟读什么?

讲座从“我”“你”“我们”为主线,以吴修利院长的大学生活入手,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娓娓道来......

“我”----大学的生活状态及未来发展。

由高中繁忙的生活转向大学自由的生活,生活环境的转变,让吴院长的状态发生了转变,九十年代的大学生活,没有网络的影响,小说和电影占据了大学的主体,在得到英语差点挂科后,让吴院长突然警醒,产生了压力,促使自己大二继续努力学习四级。

大学毕业后,吴院长当时的想法认为参加工作比考研好,故回到家乡在国企生产部工作,依靠自己的专业知识,带领成员实习倒班进行生产,春节期间三班四倒。

2003年,国有企业改革,吴院长所在企业利用国家政策进行改革;2004年,吴院长更换工作后开始思索考研,准备考研复习,这是一段艰苦奋斗的时期,考上以后,设定两年读完研究生并开始找工作,给自己施加压力,在长春中科院研究所进行实验研究,踏实认真,终达到目标。

吴院长对同学们提出希望:要先考虑好自身价值,才有谈要求的底气,才能更好的学习发展。作为学生,需要整理好相关的学习笔记,提高自己学习能力,才能更好的复习及考研。作为一个老师而言,从头开始,是后天自己不断磨炼努力弥补的,作为老师不会脱离自己的初心和本质。

“你”----每天学生的生活是怎么样的状态?

随着高校的扩招,就业考学的压力会越来越大。读大学到底是为了读什么?求职求学是从大一开始的,并非大四的任务,做好思想准备,制定相关目标,就业学习并未那么简单。

就相关调查研究,本科普通大学学生参加科研项目和竞赛的参与度不及其他高校高,作为学生,我们应当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和竞赛,提高自己的能力,拓展相关实验知识。

1. 大一≠高三:大学不是普通的机械记忆,需要我们汲取知识,认真思考得出结果;

2. 大学≠技校:技校学生有一技之长,我们需要提高自己的专业技巧,大学毕业后的工作有三个层次,分别是白领工作,灰领工作,蓝领工作;

3. 大学≠养猪场:大学不单单是吃喝玩乐,而是学有所成。

思考一下,毕业以后,你能做什么?你会做什么?你能成为什么样的人?

“我们”-----关注学生成长。

学院致力于依托国家级、省级、校级的实习基地,以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继续学习的能力,提高学生实践动手和岗位技能,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的。

学生们应思考自己就业及考研的能力和潜力在哪里?当你的生活在你的心中有意义时,你会获得成就感。

如何学好专业课?“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提前进行课程预习;在课程中,做好重点笔记进行梳理;课后,及时复习讲课内容;练习巩固所学的课程知识;学会自己绘制思维导图。要善于总结,善于思考,自己总结整理学习内容。

读万卷书--大学大师大楼。学习如果不是自己主动的学习,他将永远不会学好。念书的目的,不在于一辈子在校园,而是你能带着学校给予的知识走向社会,成为不辜负自己,对社会有用的人,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的目标都不相同,要早早设定目标,好好读书,认真学习。

行万里路--社团实习兼职。在寒暑假的课余时间进行兼职,提高自己认识社会的能力和积极性,积累自己的社会经验,大学生活需要参加社团活动;在社团中积极动脑,设计方案,锻炼自己与人交流的能力。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11月2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