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长大主页 加入收藏
学工
 学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工 >> 正文
以青春之我,助力家乡发展 |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风采展示
2023-02-17 20:02 陈诗漫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动员引导寒假期间返乡大学生团员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实践中增长本领,长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以自身行动响应时代号召,以奉献精神书写时代担当。

 在“返家乡”社会实践中,我院学生发扬“团风”精神,发挥专业优势,结合自身特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不同的实践岗位中展现了新时代长大食品青年奉献的精神。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返家乡”故事吧!

食品科学 20401班 赫撄淇

 家乡所在地:吉林省白城市

 实践地点: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瑞光街道办事处

 实践内容:编辑文书

 实践心得:这个寒假,为了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紧紧围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我参加了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

我被光荣任命为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瑞光街道办事处兼职团工委副书记,深入家乡党政机关一线岗位,承担编辑文书等日常工作,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社会宣传、乡村振兴扶贫超市直播录制等活动。尤其在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解读、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还积极参与了白城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组织的青少年活动,在白城市客运站为来往的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发放新春对联以及垃圾分类的宣传等一系列志愿活动。

在我看来这段时间是一种体验,也是一种锻炼,体会到了工作的艰辛,积累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也学到很多的宝贵经验,这些经验都是我所拥有的“无形资产”。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我深刻认识到在工作中要细心耐心对待每一件事情,要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警示自己、勉励自己。要有较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工作习惯。实习的目的就在于提高自身应对事情、处理事情的能力,在真实的工作岗位上领会工作的要领与工作经验。这次的实习也为以后我适应社会环境,满足社会需要,更好的融入各类企事业单位奠定了基础。

食品科学 20401班 邢语盈

 家乡所在地:吉林省公主岭市

 实践地点:吉林省公主岭河南街道办事处

 实践内容:协助街道工作人员

 实践心得:返乡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既能够让我们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自我成长,又能够让我们大学生体现自身的社会价值,并且能够拉近我们与社会各阶层人群的距离,让我们开拓视野增长见识。

 学校是一个小社会,我们不再是象牙塔里不能受风吹雨打的花朵,通过社会实践的磨练,我们深深地认识到社会实践是一笔财富。社会是一所更能锻炼人的综合性大学,只有正确的引导我们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才能使我们发现自身的不足,为今后走出校门,踏进社会创造良好的条件;才能使我们学有所用,在实践中成才,在服务中成长,并有效的为社会服务,体现大学生的自身价值。参加社会实践,不仅引导我们走出校门,走向社会,还有助于我们更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社会实践加深我们与社会各阶层人的感情,拉近了我们与社会的距离,也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开拓视野,增长才干,进一步明确了我们青年学生的成材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

 总的来说通过这次实践让我感受到在美好的社会生活中,总有些人在默默付出。作为一名大学生,光学习是不够的,重要的是利用所学习的知识,在社会实践中找到自身的价值,毕竟毕业之后,我们不再是一名大学生,是社会的一分子,要与社会交流,为社会做贡献,我们应该在今天努力掌握专业知识,明天才能更好为社会服务。

食品安全 20403班 回怡蒙

 家乡所在地:吉林省通化市

 实践地点: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新站街东庆社区

 实践内容:志愿者

 实践心得:这个时代的我们,大多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对我们的宠爱使我们对劳动的概念知之甚少,这次的集体扫雪活动让我体会到了劳动的光荣。并且参加这样的活动同样能够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对于我们这些在校的学生们独立的培养和社会的洗礼是非常重要的。对于现在的我们,越早接触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就意味着我们越能更快适应她,我们应该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不辜负家长老师对我们的期望

食品科学 21401班 李鑫宇

 家乡所在地:吉林省长春市

 实践地点: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太平镇

 实践内容:党建助理

 实践心得:今年寒假,市里下发了大学生返家乡计划,我趁着这个机会来到了我的家乡双阳区太平镇当起了太平镇党建工作助理,开启了我返家乡实践活动。

 在担任太平镇党建助理员一个月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一个月的工作磨砺使我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了工作和协调能力,特别是对党、对基层工作有了切实深刻地体验和感受。我在这一个月里,学习和总结出的基层工作的方法是:安心、智慧、勤劳。我很感谢太平镇给我这个机会。这里虽然清苦,但却少了诱惑,多了历练,是个不断加强自己人生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知识水平的过程,首先摆正位子,正确给自己定位。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但我深知学历不代表阅历,我来到这里时,我就已经做好了准备,像我的前辈们虚心学习,在这里的时间我犹如冬去春来的叶子,索取着大地的养分。总之在这次活动中,我快速的适应了我的工作,用热情饱满的态度去对待前辈们交给我的任务,提升了我的能力。让我内心红色的火焰更为鲜艳,在以后的日子里甘当基层新血液,用青春点燃基层党建工作!

食品科学 21402班 格干祖鲁


 家乡所在地:新疆巴州和静县

 实践地点:新疆巴州和静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实践内容:志愿者

 实践心得:在短暂的实习过程中,我深深的感觉到自己所学知识的不足和在实际运用中的专业知识的匮乏,刚开始的一段时间里,对一些工作感到无从下手,茫然不知所措,这让我感到非常的难过。在学校总以为自己学的不错,一旦接触到实际,才发现自己知道的是多么少,这时才真正领悟到“学无止境”的含义。

 自从走进了大学,就业问题就似乎总是围绕在我们的身边,成了说不完的话题。在现今社会,招聘会的牌子上都总写着“有经验者优先”,可还在校园里的我们这班学子社会经验又会拥有多少呢?为了拓展自身的知识面,扩大与社会的接触面,增加个人在社会竞争中的经验,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在毕业以后能真真正正走入社会,能够适应社会的千变万化,并且可以在生活和工作中很好的处理各方面的问题,我利用假期时间,在家旁边的人社局开始了我的假期实践。

 实践,就是把我们在学校所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客观实际中去,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有用武之地。只学习不实践,那么所学就等于零。理论应该与实践相结合。而另一方面,实践可以为以后找工作打下基础。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我学到了一些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因为在这里身处的环境不同,所接触的人与事也不相同,从中学到的东西自然就不一样。要学会在实践中学习,从学习中实践。而且现在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又加入了世贸,国内外经济日益变化,天天都不断有新的东西涌现,在拥有了越来越多机会的同时,也有了更多的挑战,前天才学到的知识可能在今天就已经被淘汰掉了。中国的经济越和外面接轨,对于人才的要求就会越高。我们不只要学好学校里所学到的知识,还要不断的从生活中、实践中学到其他的知识,不断的从各方面武装自己,才能在竞争中突出自己、表现自己,取得胜利。

食品安全 22403班 刘玥彤

 家乡所在地:辽宁省阜新市

 实践地点: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实践内容:制作电子台账表格、跟随领导进行实地探访与走访调查、协助领导完成日常工作

 实践心得:2022年12月,我报名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来到了细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社会实践的工作和学习。社会实践是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良好途径。在实践中我主要负责档案整理制作表格, 从前只听人说:“工作辛苦枯燥”。而这次,我通过自己亲身的体会和感受,从工作中体会了自己的感受。

工作确实是辛苦的,比起大学校园的生活,每天固定的工作会让我们感到有些不适应。再加上严格的纪律和责任意识,工作的压力一下子就体现出来了。

   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样的感受对我们而言其实也很新奇。过去一直待在“象牙塔”里,也许在社会的工作者们看来,我们就是一群不知辛苦的“小皇帝”。但这次的社会体验却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生活节奏。每天的工作看似辛苦,但其实很充实,不仅能实践过去学习的知识,还能从中学习新的本领,这让我感到很有成就感。

社会是另一个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在那片广阔的天地里,能让我们的人生价值得到体现。总的来说,这次实践工作的辛苦是必然的,但我更喜欢在辛苦付出后所得到的收获和进步,为此,我会继续努力的工作和成长,让自己收获更多美好的体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殷切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需要新担当,家乡美好的未来需要每一位青年的共同努力,我院学子们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守责任担当,建设中华美好家园,我们一直在路上!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年2月17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