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长大主页 加入收藏
学工
 学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工 >> 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入学教育纪实
2017-12-22 08:33   审核人:   (点击: )

为帮助2017级新同学尽快熟悉大学环境、适应大学生活、更好的规划大学生涯,开学以来,我院特为新生专门制定了新生适应新生体验新生起航三个阶段的新生特色入学教育。针对新生迷茫、情感失衡等现况,通过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模式,引导新生遵规守纪、融入集体,培养他们爱校如家、心怀感恩,帮助他们树立快乐学习、学习快乐的信心。

——“新生适应阶段——

1.送给新生的第一份礼物:迎新当天,每位新同学均获得一份学院自制的大礼包。其中包括:《新生入学小贴士》、《大学生法制安全教育册》、《心晴报》(新生适应专刊)、《研途》、《星星之火——食品学院2016年度星级大学生事迹汇编》五样礼物,目的就是为新同学能安全生活、迅速了解新环境、快速进入新角色、尽早确定新目标、找到学习的新榜样提供方便。

2.入校后的第一课:819日下午,我院2017级学生入学见面会暨入学教育第一讲在西二教举行。会议由我院党总支副书记、2017级学生辅导员陆明老师主持召开。

首先,陆明老师代表食品学院全体师生,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新生介绍了12位助理班主任,面对着满堂求知若渴的新同学,各位助班纷纷发表了情真意切的迎新感言,气氛热烈,使新同学在第一时间感受到食品学院是一个温馨温暖团结奋进的集体。同时,陆明老师针对新生在校的日常生活及注意事项进行讲解,让在场新生有所了解、有所准备,重点强调了新生入学初期的安全问题。

随后,陆明老师做了以《新起点、新目标、更精彩》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她从我们温暖的家——食品学院”“我的最爱——食品专业”“我的大学——精彩出彩三个模块出发,为新生展示了食品学院的教学、科研、学生工作成果及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并对全体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大家在走进大学的第一天就要志存高远,找准目标、做好规划,为放飞梦想,风雨兼程,祝愿各位同学大学四年学习生活不仅多彩更要出彩。

此次会议特意安排在迎新当天,让学生第一时间走进食品学院、感受食品学院、了解食品学院、热爱食品学院,充分体现了食品学院对新生入学教育的高度重视,给2017级新生及时送去了的温暖。未来一周内,食品学院还会相继开展规章制度教育、安全教育等相关入学教育活动。

3.“携手助班,悠游校园为使新同学们尽快熟悉校园环境,了解学校各区域,较早适应校园生活,820日上午,2017级新同学在各助班的带领下,熟悉了西校区及周边生活区,同学们开始逐渐了解即将要生活四年的校园。从大家青涩的脸庞上,我们能感受到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无比向往和对未来的无限憧憬。

4.学手册知校规,守纪律自觉行:为引导新生熟悉和掌握我校学生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增强遵守校规校纪意识,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促进我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开展,821—830日,我院组织2017级学生开展了《学生手册》学习系列活动。

本次系列学习活动分为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竞赛考核三个阶段,采用辅导员专题解读、朋辈课堂与学生自学相结合的方式。

在辅导员专题解读环节(823日),陆明老师结合案例,围绕学籍管理办法、纪律处分规定、奖励办法、课堂纪律、请销假制度等方面进行了逐一解读。她细致的讲解使新生们深刻了解了各项规章制度,懂得了规章制度的重要性,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同时懂得怎样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学习,提升自我价值。

在朋辈课堂环节(821日),学长学姐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体会,所见所闻向新同学们传递、强调着一条高压线两条警戒线,即安全问题、校规校纪和学习问题。将生活中容易被忽视、在他们低年级时也曾不重视的一些属于安全隐患、违规违纪行为,明确的提到新同学面前,为其敲响警钟。

在竞赛考核环节,我们本着以考促学,学以致用的宗旨,设计、组织了校规校纪、安全知识竞赛830日)。一方面,通过传统竞赛方式 (即给出具体题目,进行竞答),来检验学习效果;另一方面,我们将学生中常会出现的违规行为、不安全行为编排到情景短剧中,让学生在情景中找出违规、不安全行为,尽量避免学生死背条款,不会运用的情况出现。整场活动气氛热烈,参与度极高,比曾经的运用试卷考试方式,来检验学习情况,效果要好得多。

相信同学们经过系列学习,能够更加深刻地领会大学生活的外延和内涵;能够明白如何在规章制度允许的范围内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权益;能够养成规则意识和纪律意识,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与学习中用规矩约束自己,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学生!

5.缘来是你:820日下午,我院2017级新生在西二教举行缘来是你新生助班交流会。

这是我院新生间的首次交流。交流会上,同学们依次上台进行自我介绍,性格迥异的新生或拘谨小心、或幽默大方。稚嫩的脸上写满了对未来的憧憬,言语之中流露着对未来的期望。助班们也借此机会,讲述大学应该注意的问题,解答新同学们对大学的很多困惑,并针对专业学习、各专业就业方向等进行详细介绍。

此次交流会的开展,拉近了新生与学院、新生与新生之间的距离,为他们今后的大学生活起到重要的作用。

 

——“新生体验阶段——

6.“心连一室,寝来挑战寝室定向赛:为增进新生间感情,培养默契,创建寝室和谐氛围,821日上午,在西校区篮球场举行了我院2017级学生心连一室,寝来挑战寝室定向赛。全体新生均报名参加了活动。

本次定向赛以寝室为单位参赛,共分3个关卡,分别为万里挑一、友谊的小船不会翻、为遇见你。每个关卡通过不同的游戏来培养同学们对生活的热趣,增加彼此间默契度和室友之间的情谊。在游戏中我们看到,每组同学都是即使面对困难,一次次失败重来,但最后都做到了出色的完成,同学间的友谊在完成任务中、在彼此的鼓励中、在声声喝彩中一点点构建。

这种在相互配合帮助中完成挑战、共同成长的趣味体育竞赛类活动,不仅仅是娱乐的方式,更是新同学间破冰的契机,从彼此陌生到相识相知。相信各位新同学在接下来的活动中会收获更多。

7.我们是最好的对手”——新生、新老篮球赛:为丰富新生入学教育内容,增进友谊、强健体魄,增强团队精神和集体凝聚力,学院分别于824日、829日举办了2017级新生篮球赛和2017年新老生篮球挑战赛。

整个球场充满了紧张的气氛,同学们的激情淋漓尽致的体现在篮球场上。比赛进程中,同学们都全力以赴,积极防守、积极进攻,越战越勇。在场观众也情绪高涨、摇旗呐喊,不时为选手打气、喝彩,气氛热烈。

赛场上,同学们的激情与汗水相互碰撞,然而比赛并不只是比分,在比赛中我们看到了青春的活力,看到了同学之间不断加深的友谊,更看到了同学们团结一心,努力拼搏的精神。人生的赛场刚刚开始,可能最大的对手却是自己。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这个新的开始,做好规划,顽强拼搏,在人生的赛场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新生起航阶段——

8.“青春的展望主题演讲比赛:831日下午,学院2017级学生在西二教举行了青春的展望主题演讲此赛。

演讲过程中,同学们意气风发,慷慨激昂,他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生活中的真实事例、历史伟人的典型事迹,并结合着入学以来的所感所悟,讲述了一个个或激昂、或动人的篇章,在场同学深受感染和鼓舞。此次演讲给新同学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和机会,增进了同学间交流,传递并分享了收获与感悟。

在同学们的演讲中似乎有一种共鸣,是对青春的担当、对未来的憧憬。当青春与梦想在长春大学这片土地上相遇,当欢笑与泪水在食品学院的舞台上绽放,同学们定会爱上这里,也必将会演绎出自己精彩的人生。

 

9.走近你我——新生才艺展示:822日下午,我院在西二教举办2017级新生才艺展示会。全体新同学均来到现场,其中,约有三分之一的新同学主动报名参加展示。

此次活动不仅为新同学展现自我、施展才华搭建了舞台,同时也为学院走近同学、了解同学提供了机会。我们不仅看到了少数民族同学带来的独具风情的歌舞表演、激动人心的双截棍表演等精彩节目,更看到了新同学朝气蓬勃、敢于创新、勇于表现的精神。可以说,每个节目都彰显出青春的活力与个性。

我们为你们鼓掌,为2017级全体新同学鼓掌,愿你们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采撷青春之果、展开梦想之翼,开启一段属于自己的成长旅程,绽放自己最美丽的青春。

10.至四年后的自己:825—828日,我院通过召开我的未来,青春飞扬青春无期,逐梦不悔等系列主题班会,引导新生确立大学目标和梦想,规划自己大学生活。班会上,同学在时光卡上写下给四年后毕业的自己的一封信,内容包含自己四年的规划乃至人生的梦想。待到毕业时,再次开启时光卡,同学们阅读四年前自己写给自己的信件,检验大学目标是否实现,并规划自己未来的生活。以此,又作为母校给同学们上的最后一堂课、送的最后一份礼物。

11. 点赞老师,感念师恩:为加强对新生的感恩教育,99日教师节来临之际,学院带领2017级新生承办了我院点赞老师,感念师恩系列活动,通过各种形式为老师们献上自己最真诚的敬意和祝福,共同奏响教师节感念师恩的交响乐。

大家在西校区校园设立摊位,向来往的同学们提供笔、贺卡、信纸和气球。同学们给自己最想答谢、最想感恩的老师们写下祝福。有的是一句话,有的是一段文字。同学们纷纷传达自己最真挚的感谢。活动后,我们及时将同学们留下的带有老师名字的贺卡、气球快递给相应老师,送去教师节的祝福。同时,学院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的留言区,同学们可以通过留言祝福的形式表达对老师的尊敬与爱戴。

一系列活动的设计就是要同学们学会感恩,让他们明白,感恩应该从最身边的人做起。

12.朋辈微党课:为增强新生对政治理论学习的兴趣,学院创新党课学习模式,发挥朋辈教育优势,10月以来,一堂堂形式活泼、内容生动的微党课2017级学生中相继开讲。

高年级学生党员选取身边平常、真实、微小的事例,从不同的角度生动讲述了身边党员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上的先进事迹,透过小故事讲述大道理,由小载体烘托大主题。课后,学生对小讲师的授课效果进行点评打分。微党课受到了同学的普遍欢迎,大家都被这种授课方式深深吸引,互动时争相发言,台上台下融为一体,气氛十分活跃。

授课学生表示,第一次上党课非常紧张,担心自己讲不好。虽然只是台上二十几分钟的课,却让他们花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准备,他们主动恶补理论知识,提升自身修养。他们以满腔的热情诠释了一件件平凡的小事,用鲜活的事例和精彩的语言汇成了一堂堂精彩纷呈的微党课。听课的同学们也都纷纷反映: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简短但真实、感人,这比上一次理论党课有效。

13.健康从心开始:111日,我院在西二教多媒体五举办了题为健康从心开始2017级新生心理讲座。本次讲座是我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一,由我院党总支副书记陆明老师主讲。

陆老师以我是谁我在哪里为话题,向同学们讲解了作为一名新同学应该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化解矛盾,让自己更好的在轻松快乐中去度过大学四年的生活和学习,整场讲座生动有趣,举例贴近学生生活,具有很强的实效性和指导意义,通过一个个实例来讲述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激励和培养学生自信心。

此次心理讲座的举办旨在2017级新生中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有效提高心理素质,增强同学们对现在和未来的信心,塑造自爱、自信、自立、自强的高尚品格,以健康的体魄,健康的心理去迎接新的挑战。

关闭窗口